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雷红玺:你若执著 花必盛开

煤炭资讯网 2021/4/11 10:29:55    散文荟萃

      当一个人执著于一件事时,整个世界都会为之让路。你若执著,花必盛开。
      1968年冬天,上海一电表厂来了个学徒工。下班后就喜欢看英语书,看英语碟片,自学英语。他可以不计报酬地帮厂里看英文资料,为此工友们嘲笑他不过是个“懂英语的小工”,再后来政府有个机关缺翻译,听说上海电表厂有个年轻人懂英语,就把他借走了,这一走他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再后来,电表厂的同事们只能在电视上看到他了。
      上海电表厂的工人每次谈起这个小工都会唏嘘不已,说他的名字有一个字特别难写,很多人至今都不会写。 
这个学徒工,叫杨洁篪,从电表厂走进了中央,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一心执著,行动有力,终使他出类而拔萃。

      1970年,江苏淮阴县城出生了个小丫头。很小很破的小县城,容不下一颗翱翔的心,为了走出去,她发奋读书,到了大学,为了追赶上来自城市的优秀同学,她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专业课和学习英语口语上。大学四年,她是宿舍里唯一没有谈过恋爱的女孩。
      大学毕业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外交部录取,她是当年招录的应届毕业生中,唯一的一个女大学生。
      进入外交部后,她从最基层的工作干起,经过近20年的蛰伏,她终于在各种重要的场合崭露头角。
      这个卯足劲要高飞的女孩叫华春莹,她飞向了国际发言席,中国外交部新闻司首位女司长,中国外交史上第 5 位女性发言人。
      执着于梦想,超越于环境,终让她成为一颗闪耀的星。

      他,出生于1953年,北京的一个普通家庭。特殊年代,中学毕业后没有办法攻读更高的学业,他就去东北建设兵团做了一名通讯员,每天要锻炼,还要收发文件,跑这跑那,各种事情,极其辛苦。他却总是不合群,一有空就在煤油灯下学日语,读国内外重要名著与文献,好多人不喜欢他,觉得他不合群,甚至有领导找他谈话,但是他依然选择独来独往。
      八年后,恢复高考制度的第一年,25岁的他以优异成绩成功入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当时外语学院招生对考生年龄做出的限制是:不能超过25岁,差一点他就与自己的梦想失之交臂。进入大学后,他的成绩一直都是拔尖的那种,毕业论文“连答辩老师都没办法对他的这两篇文章进行评判”。
      参加工作之后,他从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攻读到博士学位;从科员到副部长,只用了19年的时间,所经历的每个职位几乎都创下了“外交部该职位最年轻的纪录”。 写到这里,你应该知道他的名字了,他的名字就叫王毅,我国外交部部长。这个通讯兵叫王毅,代表中国不怒自威,中国现任外交部部长。
      咬定青山,厚积而薄发,定能攀上人生的珠峰。
      一个执著的人,心有所念,花必盛开;
      一群执著的人,魂有所牵,春必自来。
      FAST——中国人自己的天眼,让人类穿过了几千光年看世界,让中国成了世界上看得最远的国家。
      你若执著,花必盛开。个人如此,大国亦然,看!她已崛起!

作者:陕煤澄合职工培训中心 雷红玺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