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党礼平:寻找逝去的矿山

煤炭资讯网 2021/4/11 10:33:35    散文荟萃
 
      解除封城,返岗复工的第一天,我接到一项特殊任务。组织上让我负责挖掘整理南井头煤矿的相关资料。
      对于这一重任我是满心欢喜的,因为我曾经在这个现在已经报废多年的矿井工作过多年。我人生梦想的启航是从这里出发,我人生的低谷也是在这里度过。当我真的扑下身子,想搜集寻找相关资料时,我才知道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这个矿井报废已经超过二十五年。在这期间,地面主要建筑已经两易其主。档案室还在不在?里边还有没有档案资料?钥匙在哪里?这些都无人知道。更让我感到震惊的是从百度里竟然查不出来南井头煤矿的任何信息。
      这个矿井对于曾经在这里工作过的人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记忆,也是一个挥之不去的印迹。当时,这是一个新建的矿井。大多数职工都是新分来的大学生,新招来的职工子弟和农民协议工。因为年轻人多,矿区充满了活力,也激发出了每个人的工作激情。一次一个下山巷道发生透水。前去排水的机电队职工李圣言和王百明,铺好泵板,准备安装电机时,裂隙出水突然增大,水位急速上涨,迅速漫过两人的胶靴。危急时刻,王百明抱起电机,李圣言拉上泵板冲上六米多高的坡头。泵板和电机平时都是两个人抬的东西,但那一瞬间,他们不知哪来的力气,一人抱了一个,拉了一个,跑了六米多远。事后当队长批评他们不要命时。他们却憨憨的说,泵不拉上来以后拿啥排水?
      那时矿山生活艰苦,但矿山人豪爽开朗,总能找到欢乐的办法。记忆最深的就是看电视。每到晚上七点钟,喜欢看电视的,早早搬上小凳子,在公寓楼前坐成一排排欣赏电视台的节目。那时候的电视是高档消费品,非常金贵。公寓楼的电视是放在值班室里边的窗户台上,大家都是隔着窗户玻璃看。
      那时候文化生活单调,即使遇上下雨天,也会有许多职工撑着雨伞站在窗外看。矿区职工自创业余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收藏、戏剧、绘画、书法、自行车、摄影等人员很多。达产那一年,矿区舞龙舞狮热闹非凡。
      竞技味十足的篮球赛尤其吸引眼球。每每遇有篮球比赛,得到消息的职工家属早早就会把球场围的水泄不通,进球后的欢呼声此起彼伏。每年“五一”前,矿上都会组织一场篮球比赛,各单位选派最强阵容参加。那时候矿上有一只近乎专业的篮球队,平时队员都分散在各单位,代表自己所在单位参加比赛。只有对外比赛的时候才组队参加,水平是非常高的。也有喜欢清净的,揣上借书证,到图书室找个僻静角落,看书看报。那个年代没有手机和电脑,每个单位班组都订阅了报纸和书籍,办板报的,写标语的,投广播稿的,培养了一大批能写会画的通讯员队伍,文学氛围十分浓厚。
      投产八年以后,这个矿井因小煤窑破坏,提前三十多年报废,但留在那一代矿山人心中的记忆是美好而永恒的。虽然曾经是“西北一枝花”的历史渐行渐远,但那些存在或消失的矿山碎片,历经岁月的打磨复原,总能让人回想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为了寻找逝去的矿山,更为了不让历史忘记曾经在这些矿山发生过的故事,我开始用业余时间细细摸排有关的蛛丝马迹,搜寻那遗失了的往事。我在饭馆吃饭的时候,从一个卖羊肉煮馍的口中知道了违章放炮导致炮打真人的事故;我在行门户的时候,从一个当年矿工的弟弟口中知道了当年为抢资源最后一战的故事;我从一位已经退休的老同志口中,知道了同西安矿院合作开展滑移支架试验的事情……寻找历史的真相,不是为了清算过去,更不是追究责任,是为了还历史一个真实。
      有一天一个曾经在南井头矿工作过的老同志找到我家对我说:“我听人家说你写了一篇关于南井头矿的文章,我想看看。”我立马就知道他说的是我刚刚发表在《华山文学》上的《那年那月的故事》,因为这项工作才刚刚开始,公开发表的只有这一篇。我想直接发到这位老同志的手机上。但当我看到他拿出老年机时,我明白了。随后我出门到打印部打了一份纸质的送给了老人家。老人家当着我的面仔仔细细看了两遍以后,朝我竖了一下大拇指:“写的真好!”我知道这不是夸奖,这是共鸣。这种对往事的回忆,能重新把人拉回到几十年前的难忘岁月。
      许多昔日的工友听说“挖掘整理关闭矿井资料”这件事以后,纷纷给我提供资料,出主意、想办法,有些老前辈还拿出家里珍藏的过去照片。这种激励和期盼成了我最大的动力。为了让失去的不再忘记,我暗暗下定决心,要在岁月的轮回里寻找那消失的矿山,缅怀那些曾经逝去的美好。


作者:蒲白技校 党礼平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