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海”燕子山飘荡淡雅“文化香” ——燕子山矿安全文化建设深入人心

煤炭资讯网 2021/4/11 21:33:33    局矿快报
      【本网讯】多年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燕子山矿紧紧围绕发展战略为指导,转变观念、精细管理、高效执行、务实惠民,全面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构建新型安全管理体系,逐步形成了具有燕矿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有效地保证了矿井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被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督局授予“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被国家能源局煤炭司授予“中国最美矿山”,为奋战在煤海战线的矿山英雄们擎起了一片安全文明的朗朗晴空!
          安全之基始于思想
      多年来,燕子山矿全面构建安全人性化管理模式和 “大安全”管理格局实际,树立了“只有发现不了的隐患,没有避免不了的事故”的核心安全理念,进一步丰富了“安全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的人本安全理念,“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防微杜渐”的安全防范理念,“安全工作是领导干部的第一政绩”的安全服务理念,“抓两头,带中间,整体推进,螺旋递进”的安全管理理念,“管人、管事、管思想”相结合的齐抓共管理念,“安全工作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忧患理念,“安全工作没有任何借口”的安全责任理念。此外,该矿又在固有安全理念的基础上,创新推行了“有情管理、无情制度、绝情处理”的安全管理理念,增强了全矿干部员工“安全第一、绝对第一”的意识。在新的形势下,燕子山矿有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想,有了“安全第一、安全制胜”的追求,有了“安全工作一定能搞好”的信心,有了“安全是各级领导干部第一要务”的使命。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干部员工的安全意识,规范了员工作业行为,使“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会安全”成为了燕子山矿广大干部员工的内在要求和自觉行为。
         安全之重见于管理
      抓安全工作,思想是灵魂,措施是保证,落实是关键。燕子山矿在狠抓安全工作时,科学制定安全制度、措施,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责任,深化管理、有效执行,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向系统化、规范化、全面化、细致化发展,用强大的管理体系密织安全防护网。
      燕子山矿根据矿井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结合一系列新的安全理念,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风险管理、激励考核机制等各项管理制度,始终严格执行矿领导及业务科室跟班带班制度,不断强化领导干部“三走到,三必到”,创造性地制定了“安全红线管理”制度。通过对近年来安全管理资源的进一步提炼和升华,在全矿创新实施了安全“四维”系统管理,充分调动了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同时,针对矿井安全生产实际相继出台了“三违”人员罚款返还制度、“三违”人员季度座谈制度、员工群众反向抓 “三违”制度、周二周五安全例会制度及违章人员现身说法的事故案例教育制度等等。建立推广了安全协管帮教制度,在全矿营造了稳定、健康的安全文化氛围。在班组中推广实行了安全操作 “手指口述”及“白国周班组管理法”,促使员工自觉按章作业,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全面形成“人人抓安全、人人要安全、人人保安全”的局面。
         安全之魂现于行动
      教育提升安全技能。该矿以基层队组为基础,通过课堂灌输、模拟练习、现场实训、导师带徒等方式方法协调互促,构筑了多层次、多方位的员工培训体系。组织全员安全培训、各层次技能培训、应知应会考试、手指口述演练和岗位技能比武等。目前,该矿安全培训覆盖率100%,员工持证上岗率100%,学技能强素质蔚然成风。同时,该矿还全面更新了安全教育展览室、图书室的资料,充分整合全矿教育资源,选择基层一些技术力量雄厚、矿用设备齐全、科研条件较好的单位作为培训基地,充分利用企业的人才、信息、资金、设施资源,强化员工个人技能和业务素质的提高,为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环境造就安全氛围。为了使员工能时刻想着安全,时刻注意安全,时刻受到安全文化教育的熏陶,从井上到井下,从社区到队组,时时处处受到视觉感观的刺激、警示,并实现入眼、入脑到入心的教育过程,实现了全过程、全方位、全时段警醒职工注意安全。同时,该矿还将人性化安全管理措施运用到企业日常的安全生产过程中,比如在班前会对员工进行温情提示、播放亲情60秒DV、为过生日的员工送蛋糕等,充分调动了员工抓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栏、电子屏幕等舆论工具,及时反映矿井安全工作动态,并对各基层队组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行大力宣传,选先树优,典型激励。建设安全文化长廊,营造温馨的安全教育环境;广泛组织开展安全井口服务、安全巡回演讲、安全文艺演出下基层等活动,倡议广大干部员工提升境界、强严管理,防范事故,营造安全生产强势氛围。使员工在思想意识上实现了由 “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由现场安全质量的“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转变;由“他律”向“自律”转变;由“亡羊补牢”向“未雨绸缪”转变。不断增强安全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高全矿员工的整体素质。


本网通讯员:吕 存 张 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