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燕子山矿科学管控放顶煤 实现煤田精采细采

煤炭资讯网 2021/4/11 21:34:21    局矿快报
     【本网讯】顶煤,在过去粗、大、放,单纯追求产量的年代里,一般视为放弃煤。随着现代企业的不断建立,精打细算、成本管控意识的不断根植,回采顶煤已成为现代煤炭企业不可或缺、必然所求的一部分。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燕子山矿严格按照集团公司关于回采顶煤相关要求,依靠科技力量,反复实践,攻坚克难,再次刷新放顶煤建矿历史纪录。
       该矿针对顶煤主区地质构造复杂,回采安全系数大特点。在反复论证,反复实践的基础上,采取符合实际方法,最大限度实现回采。该矿放煤组组长胡瑞永讲,目前采用的放煤工艺是本着“现场实践基于理论指导,放煤工艺联系实际生产”的原则,根据该矿综放工作面设备、顶板、顶煤赋存及夹矸等情况,结合放煤小组现场观察和试验制定的符合实际的“单轮间隔一次全量放煤”放煤工艺。
      具体操作是第一个放煤工逐架打开奇数架放煤口,确保每架放煤干净,包括薄层夹矸上的顶煤;第二放煤工滞后第一个放煤工20架,逐架打开偶数架放煤口,做到及时见矸关窗,确保大块矸石不进入后溜。同时,每班安排2个专职放煤工,对自己的工作尽职尽责,确保顶煤回收达到最佳效果。较之前的顺序放煤,提高了放煤效率,减少了脊背煤和不可回收煤量的损失,提高了顶煤回收率,减少了邻架窜矸量,降低了含矸率。
      同时,该矿还在放顶煤工作中严格执行“断网退锚”措施,严格按照“一放三升紧”要求,确保支架前后柱初撑力动态达标,并要求放煤监管组成员全程监管,详实记录,以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反映顶煤赋存情况,为后续放煤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本网通讯员:刘建风 吕 存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