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筑牢安全二道防线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搞好群众安全工作小记

煤炭资讯网 2021/4/11 21:43:25    人物展示
      【本网讯】“你看,这个案例里的作业环境和咱差不多,如果我们也图省事,不按照规程作业,说不定咱们也成这里面的角色了。”4月10日,在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综采队的会议室里,队长王胜军一边观看着正在播放的安全警示片,一边向身边的工友述说着自己的感想。
      用无情的案例警示职工,是老母坡煤业搞好安全教育的方法之一。为更好地增强案例的警示性,该公司在充分利用班前会播放安全警示片的同时,还广泛利用微信平台、投影大屏、QQ办公群等载体,巡回播放安全事故案例,教育和引导职工深刻吸取教训,防止事故发生。他们还定期组织职工到实景教育基地参观,模拟体验矿井灾害,引发心灵震撼,加深其对“三违”行为危害的认知,促使其绷紧安全弦。
      “师傅,下井要注意安全呀。”在老母坡煤业副井口,时常会听到协管员热情服务和叮嘱职工的声音。这是该公司工会热情服务送温暖常态化的一个缩影。为筑好安全生产的第二防线,公司工会还常年在井口、食堂等地方设点,为职工提供贴心服务。每逢佳节,还会给职工送上粽子、水饺、汤圆等具有节日特色的食品,真诚祝福的同时,叮嘱职工注意安全,遵守规章作业,做到“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四季送平安”。
      “充分发挥协管员善于沟通的特点,用深情的宣传教育来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能够更好地起到温暖人心、感化人心的教育作用。”老母坡煤业副总政工师、工会副主席郭旺旺说。为更好地体现组织的关爱,还定期组织召开“三违”人员恳谈会,邀请“三违”人员家属一起参加,与他们共同剖析违章原因,细算生命安全账、经济得失账、家庭幸福账,引导“三违”人员从家庭幸福、自身安全、企业发展的角度,反思自己的行为。
      “公司工会还给我们印发了许多的安全会议关键词、关键句安全手册,组织人员到区队、班组进行宣教,让每一位职工都了解安全形势、决策部署,知晓内涵、明确方向,增强安全意识和安全自觉。”掘进队职工张建波说。
      “安全是职工的幸福之源,只有在思想上不断加强对职工的引领,在群众安全监督、服务矿井安全发展上把功夫做实,才能更好促进职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快速转变。”老母坡煤业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吴厦炜说。
       由于在群众安全上用心、用力又用情,使老母坡煤业的安全工作基础稳固,矿井发展蒸蒸日上,2020年,已实现连续第十二个安全年。


本网记者:张庆良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