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我的父亲 ----记原铜川矿务局桃园煤矿离休老干部张发银

煤炭资讯网 2021/4/11 21:47:47    人物展示
      我的父亲张发银离开我们快21年了,但时常还在梦里和我相聚,父亲出生在冀鲁豫三省交界的黄河边,当时抗日战争如火如茶,他十三岁就给区长当通讯员,小小的年纪已不惧生死,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为革命做着自己的贡献。1945年参加县大队,1947年整编到西北野战军三五八旅。《南泥湾》的歌曲唱响大江南北,三五九旅也是天下皆知。懵懂的我还比较遗憾,还曾经问过父亲怎么不是三五九旅,三五八旅和三五九旅谁厉害。父亲笑着说,我是三五八旅的,我们这个部队直接负责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安全,不厉害的部队能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父亲一直自信他所在的部队是我们党的王牌军。
       父亲参加过保卫延安,解放铜川、蒲城、宝鸡等战役,在解放铜川时,军台岭战役很惨烈,国民党第二五四师一部凭借地形,顽固地抵抗,几天几夜都没有打下来,战斗非常激烈,粮食一度断绝,我父亲给战士们挖了几个地里的土豆,还让写了检查,战士们只能把敌人炮弹炸死的战马用来充饥,军台岭下面的一条小河都被鲜血染红了,可见当时战斗激烈到何等程度,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终于解放了铜川,迎来了胜利。
       随后父亲又跟着彭德怀领导的西北野战军参加了解放兰州、西宁等重大战役,战役后一直在西宁剿匪,时任西北野战军第一军炮兵连指导员,多年的奋勇拼杀,身上伤痕累累,背上一直留着3片炮弹皮,先后荣获2、3等功各一次。
      1951年我父亲在兰州军政干部进修班学习期间,他所在的部队要进入朝鲜做战,父亲因病转业到他曾经解放的煤域铜川,当时的铜川虽然是渭北高原的一颗黑珍珠,但百废待兴,煤炭事业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父亲作为军代表接手了铜川煤矿的管理工作,经常夜以继日地工作,经入深入矿工家中和煤矿井下实地了解情况,做出了大量工作,和平地进行了公私合营,保证了煤矿的和平过渡。发扬部队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带领大家一点一滴从头开始,投入大量的精力,为铜川这颗黑珍珠的发光发亮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父亲沉默寡言,做得多说的少。文化程度也不高,在部队学文化的时间不长,但他非常勤奋好学,又特别尊重知识分子,勤于思考,经常向他们请教。我曾偶尔看过他的工作笔记,密密麻麻几大本,都记得非常详细。小到矿工的生活琐事,大到煤矿的一项政策出台,都有详尽的分析和思考。煤矿工作安全责任大,平时父亲经常深入到矿井一线,实地了解情况,越是到节假日越是担心矿工安全,放弃体息,和工人们一起在矿下度过。交亲就是这样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祖国,无论是在解放战争,还是后来的祖国建设中,鞠躬尽瘁,从来不向组织要待遇,总是服从党的领导,到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在父亲身上,体现了共产党人最纯粹的精神,实现了为中华民族奋斗终身的目标。

本网通讯员:冯惠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