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吕德坤:春天香椿又飘香

煤炭资讯网 2021/4/12 8:30:04    散文荟萃
     离开故乡15多年了,最是忘不了的,就是一到春天成片的香椿树又发出了嫩芽。一簇簇新鲜的香椿芽,傲然挺立在枝头。清新的香椿香味四溢,十分好闻。 
     今年的春天天暖的较早,香椿树发芽也早。可我却再也见不到家乡那成片的香椿发芽的景象了。 
     香椿芽一开始是红褐色的,粗粗的梗香脆可口,等渐渐地长大就变成了翠绿色,叶柄也慢慢变老,成为一根木棍再也咬不动了,芽也就变成了香椿叶,再吃就没有原来好吃了,所以要趁叶片刚展开时采来食用。 
     小时候,我家的香椿树比较高大。当然还是低矮的香椿树较多。邻居家种的香椿树就只有一人多高。这些香椿树是新种植的,因此比较低矮。而采摘香椿芽也就容易多了,只需用手轻轻一拧香椿的嫩芽,香椿芽就很自然地掉落了。 
     我家的香椿树却异常的高大,小时候都是我和哥哥爬到树上去掰,后来用钩子钩。钩子是自己制作的,其实制作起来很简单,只需一个钩子和一根竹竿,把事前制作好的钩子绑在竹竿上就成了摘椿芽的工具了。 
     依稀记得童年村里,家家户户都会种香椿树,种椿树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卖点钱,用来应付日常生活开销,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自己吃。到了三、四月份,香椿竞相发芽,村庄里便弥漫着香椿的香气。每天天刚微微亮,母亲就起床采摘香椿芽了,然后把椿芽卖给村里一个专收香椿芽的人那里。采摘完椿芽还要用草绳把椿芽捆成一把一把的,这样就比较容易称量。把椿芽卖出去之后,母亲总会给我留下一部分椿芽,给我做香椿炒鸡蛋。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椿芽有股清香的味道,鸡蛋的香味和椿芽的清香交织在一起。每次母亲做这道菜的时候,我一定是吃的最多的,以至于下一顿都不吃饭了。 
     香椿还可以用来腌制。把椿芽洗净,然后在上面撒上一定量的盐,然后反复揉搓,最后把揉搓好的椿芽放进坛子中或者罐子里密封,差不多一个星期就可以食用了。食用的时候切成碎叶片状或者小细条状,再加点香油搅拌一下就成了一道美味可口的香油拌椿芽了。 
     又是一年香椿发芽时,而我却再也见不到家乡成片的香椿树,再也见不到那红褐色椿芽在枝头傲然挺立了!我立在地上,杨棉絮从我头顶飘过,掠过我的脸颊,粘在了我的衣襟上。此时多想吮吸一下椿芽的清香,品尝一下那久违的香椿炒鸡蛋的味道


作者:吕德坤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