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温海升:遇见格局

煤炭资讯网 2021/4/12 8:45:48    散文荟萃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亲情所系,手足相携驱车更北方,行进中,领略万般风景。离并州、别汾水,穿越阴山山脉。蓦然间,不由得开始思考眼界与格局。 
     向山顶攀爬,越来越高,看到的山就越来越多。试图仔细端详眼所能及的每一座山,然而,远处千峰万仞、连绵起伏,只能隐隐看到远山轮廓的婉约与厚重,根本看不到像近山一样的峻峭与伟岸,更看不到像近山一样的风情与美丽。 
     正值初春,塞北大山之巅,依然寒风料峭,背阴沟涧泛着稀疏积雪,太阳照射的山皮上草根尚没有努力隆出地面,倒是点点鹅黄已经从沙砾缝隙间破土成芽,向着高处恣肆昂扬。多的是褐色,少的是淡黄与白色,这斑驳景象清晰分辨出了阴面与阳面的区别,也充分体现出了方向与高度的重要。大山最高处,没有留给阴暗一丁点机会,整个山头裸露,完全为高天敞开襟怀,成就了与日月星辰时刻为伍的境遇,能够在第一时间享受光辉哺育,第一时间眷顾季节变迁,连同阳面的色晕一起尽早成长为更好地风景。 
     有了高度,也就拥有了更多机会;把握好方向,也就寻求到了更好的选择。 
     伫立于高山之巅,白云悠然,蓝天清澈,地平线起起伏伏,勾勒豪迈与挺拔,从眼前走入内心的便是辽阔与广袤。此时,绝不会赞叹大自然鬼斧神工,亦不会咀嚼生活荣辱得失,更不会考虑哪片云彩飘逸展卷,哪波树丛色泽呆滞,只会让人重新认识世界,重新认识自己。 
     意识思维试图拔高,却发现唯有人如此渺小。在这个地方,每一块石头,每一簇树丛,每一粒泥沙,每一条沟壑,所处位置都恰到好处,不妨碍、不多余;每一声鸟啼,每一缕云烟,每一丝微风,每一线山泉,都悠然安闲,不拘谨、不做作。无论是空中的,还是脚下的,无论是眼前的,还是遥远的,如同伫立的自己一样,宛若世界上一粒尘埃,根本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也不过是大自然中微不足道的暂时存在。人生百年草木一秋,尚不及石块风化消失的寿命久远,好在,终归留有属于自己的位置,一生轨迹也都拥有恰如其分的曲线,如山涧飞泉流淌行走的路径。 
     此刻,不必考虑海拔,也不必存心比对,脚下山峰便是世界上最高山峰。山的高度不在于别人的测绘数据,而在于内心属于自己的那把尺子。自己来丈量山的高、海的阔,来丈量世态炎凉、人心温暖。这样,一定会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视角出现,意识形态便会制定一套独特规则,形成自我格局,这是人生最重要的,如同自己独特生命。看待世界、看待事物,思考问题、思谋方法,探寻精度、追求高度,都有了自己鲜明的个性与独到眼界。 
     不经意间,整个山坡、山梁、山涧、山谷,被白色云雾裹挟,脚下一片氤氲,单一色调充斥世界,山势不再有曲线,峰岭不再有高矮,丛林不再有大小,飞泉不再有远近,世界的召唤只有这泉水行走的叮咚声。 
     我想,这就是包容吧,无关乎高兴与忧愁,也无关乎顺境与逆境,更无关乎刻意与失误。无论如何要学会原谅别人,也要学会原谅自己,虚怀若谷、海纳百川。 
     当然,初心和信念绝不可改变,奋斗和追求更不可懈怠,就像眼前,苍茫天地包容殆尽,照样还会留下泉水的细微琴声。这就是命运保留的灵动,任何时候,希望都会坚定地出现,正是上天赐予的最好礼物,一直让这灵动的声音陪伴自己,等待太阳后的晴空。 
     雾越来越浓,滚动的团雾像澎湃的海浪,翻滚汹涌。山有山的高度,海有海的广度,世间万物也都有自己精确纬度。今天的大山,油然让我思忖些许道理,透过不同视角探寻对于格局的理解,然而,却愈加迷茫。那么,好吧,等有机会再去看一下大海,继续探寻对于格局的理解。 
     嗯,倘若有时间,我一定去看看海。 




作者:晋能控股临汾盛平煤矿 温海升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