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能钊:清明节走进烈士陵园

煤炭资讯网 2021/4/12 12:14:36    散文荟萃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日长飞絮轻。”双燕缓缓归来,细雨蒙蒙总是渲染着另一种氛围,是的,清明节到了……
      清明的出名,不只是因为晚唐诗人杜牧的《清明》诗,据说古人常把清明与寒食联系起来,而寒食又传说是春秋时期晋文公为纪念功臣介子推而定的,此日严禁烟火,以扫墓、踏青、插柳、寒食为俗,故而清明那天,人们都纷纷上山或远行,给自己逝去的亲友送去一份浓浓的祝祷。
      清明加上雨水,总是不经意间把你带进思念与忧愁的感情中,有的人开始忙种,有的人出去踏青,有的人准备扫墓。而我去了一趟烈士陵园,去缅怀革命先烈也好,去思考人生也好,总之是不虚此行。刚走到陵园门口,就深深感受到“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沉寂与悲凉,多样的花圈、花篮、横幅一一映入眼帘,还有团队举行活动。我手捧一束鲜花,让风和雨透过花香把我的悼念带给每位英雄。步入陵园,正中央矗立着一座镌刻着“永丰战役革命烈士永垂不朽”金色大字的纪念碑,烈士纪念厅里,陈列着永丰战役时牺牲烈士的事迹、衣物、图片等,陵园北部是烈士墓区,有军官的名衔,有战士的事迹,还有无字的墓碑,走过每位英雄面前,都有一种千丝万缕的情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日子,也是十四五建设的重要时期,通过这次清明节纪念烈士的一次旅途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党的伟大,从红军长征到抗日战争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每位革命战士浴血奋战,牺牲自己换来的和平与幸福,是党的正确领导让我们一路向前。永丰战役的告捷,再一次证明了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解放军的强大威力,体现了军民团结的鱼水关系。当我听到有团体在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我便默默诵读;当我看到有人围在一起讲革命军的英勇故事时,我便洗耳恭听。一切的所见所闻都是我对党,对烈士的尊敬,这时,也想起了我同爷爷有酒有故事的夜晚……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同样,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个人是难以成长的。上帝制造人类的时候就把我们制造成不完美的人,我的努力就是使自己变得更加完美的过程。
      “野棠花落,又匆匆过了,清明时节”,时光转瞬即逝,一天的经历让我看到和感悟了很多,人生是个圆,有的人走了一辈子也没有走出命运画出的圆圈,他就是不知道,圆上的每一个点都有一条腾飞的切线,只有奋斗与脚踏实地才能握住机会的脉搏,走出这个圆圈。最后,祝我们伟大的党生日快乐!


作者:陕西陕煤蒲白矿业公司煤矿运营公司 胡能钊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