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九潭:对做好企业信访维稳工作的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21/4/7 12:13:18    论文专区
      在当前企业改革转型发展中,如何巩固队伍稳定、保障生产经营有序,就必须拧紧信访维稳“阀门”,积极探索信访维稳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新途径,强化信访保稳定,努力形成“大信访”格局。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关系到每个企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干群之间交流沟通的良好风气。为此,企业信访维稳工作必须常抓不懈,要充分认识信访维稳工作是维护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稳定器”,企业推进改革转型发展,各种利益关系此消彼长,各种价值观念交互碰撞,有效地化解各种矛盾、解决具体问题,就必须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为企业改革转型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信访维稳工作是确保企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管理手段,也是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性工作。要充分认识到信访维稳工作的重要性。在企业管理中,信访维稳工作发挥着重要的政治优势,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坚实基础和动力之源。做好企业信访维稳工作,必须发挥好职工群众的工作主动性、生产积极性和劳动创造性,要解决好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增强职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企业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人性化管理,要站在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保一方平安”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企业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职工群众、发展依靠职工群众、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群众。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按照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千方百计为企业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排忧解难,既要得到物质利益,又要得到精神鼓励,努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信访维稳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一项系统性工作,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优势,加强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从稳定职工队伍的思想抓起,切实把处理职工群众信访问题的过程转化为思想教育和政策法制宣传的过程,引导职工群众正确认识形势,教育职工群众坚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守法律法规、企业决策规划和规章制度,使职工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自觉维护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要发挥企业党群组织的作用,大力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加强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摸排职工队伍中的思想动机,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变化,加强企业与职工之间的“互动式”交流沟通,要善于从心理上开导工作,把脉会诊抓思想“病根”,切中要害变“事后灭火”为超前主动介入,变“空洞无物”的说教为有吸引力正确指导,从多角度、多方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企业实际,及时分析职工队伍的整体情况,建立职工思想调查分析制度,发现瞄头性问题,讲究方式方法,把握思想“火候”,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艺术性,正确解决思想“疙瘩”,化解内心矛盾,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危机事件预测和可控,消除上访问题,确保队伍稳定。
      信访维稳工作是直接面对职工群众的来信来访,企业干部的素质能力高低、作风好坏直接影响到信访问题解决的是否成功。在抓信访维稳工作中,强化干部自身建设,提高信访维稳工作的管理水平。要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受理、交办、督办、回复职工群众信访事项的工作规则和制度,确保信访事项得到及时妥善处理。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条条框框,进一步抓好信访事项的办理工作,高效运行抓问题,妥善受理保稳定。要以是否依法按政策处理作为衡量信访事项办理质量的主要标准,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合理合法,要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及时深入实际调查实情,主动了解情况掌握依据。对容易产生矛盾和问题的环节要做细致入微的工作,认真为职工群众释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减轻思想压力,特别要畅通信访渠道,实现信访工作了解民情、接受监督、联系群众、维护权益、促进稳定的目标。要及时掌握预见性的信访信息,超前做好信访预案,把握主动性,变单一处理为综合治理。要增强做信访维稳工作的技巧,坚持原则性,学会灵活性,提高说服力,确保落实力,实行限时办结制。对有可能使矛盾激化,引起群访、越级上访的问题,要落实人员,专人负责,限时办理,及时答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不得推诿延误时机。保护合法上访,有理有据上访,防范控制无理上访,超前堵阻越级上访,打击惩处违法上访,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加强学习提高抓信访维稳工作的能力,严格信访业务培训学习,认真抓好自身教育,强化信访能力建设,提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水平。不断增强学习力,要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和政策法规,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觉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教育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进实践,不断提高政策法律知识的认识水平,要系统学习信访工作制度,掌握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善于沟通职工群众,乐于同职工群众打成一片,敢于反映企业的实情,扬长避短,做事讲原则,从耐心中化解矛盾,增强原则性,办事高效性。只有堵塞信访维稳工作的漏洞,才能保证企业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
       根据上述情况,要掌握当前企业信访维稳工作的新特点,必须打牢基础工作,坚持以职工群众的利益,抓实信访维稳工作,依靠职工群众保稳定,紧贴职工群众的访诉情况,实施人性化服务管理,创造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对职工的自由和自主要得到充分的尊重,在职工利益上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上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最大限度地解决好干部与普通职工的分配比例,要确保广大职工群众心理平衡,也就是管理层与操作层必须融恰,铲除容易发生矛盾的“盲点”。要拉近领导干部与职工群众之间的联系,履行督查协办职能,实行跟踪回访,加快信访信息的传递速度,及时防止矛盾纠纷的升级和扩大。最大限度杜绝信访案件发生,坚持超前摸“底细”,掌握容易发生案件的苗头,实行联查联防,严格抓信访管理。强化干部接访处访的管控,提升落实政策水平,坚持突出实效抓信访,在诚信、真心上下功夫,规范信访接待工作。认真分析当前信访工作的根源,提高洞察力,增强责任心,树立信访为民理念,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群策群力找准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的方法,联防联控形成“全民皆兵”抓信访的良好局面,向信访维稳要企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

本网记者:山西阳泉 胡九潭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