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木王国家森林公园之春

煤炭资讯网 2021/4/7 14:45:25    散文荟萃
   
       重峦叠嶂、逶迤绵延的秦岭深处,有一处被誉为“万象森列,天开画卷”的胜境,她有木之葱灵、山之奇秀、王者气象,她的名字叫着木王山。
       其实,木王以拥有树木之王而得名,动植物丰富多样。这里生长着有种子植物1300余种,单红豆杉、连香、水青、秦岭冷杉等国家保护的树种,多达三十余种。栖息着200多种野生动物,有大熊猫、羚牛、云豹、金雕、黑熊等国家保护动物,从而被誉为“植物的世界,动物的王国”。
     木王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木王镇,从镇安县城沿G345国道向西行驶65公里即可到达。这里蕴藏着秦岭的精华,融汇了山川的精彩,以林海、杜鹃、奇峰、怪石为主,融林、花、峰、石、水、洞景为一体,集雄、奇、秀、险、野、幽、闲于一身,杜鹃岭、四海坪、双头马、鹰嘴峰是四大各具特色的景区。 


      杜鹃山庄是景区中心,由“骊水山庄”、“栗香苑”、“四海堂”、"聚贤庄”、“清沁园”、“秦岭会馆”、“林海会所”、“桂林人家”“商业街区”等九座建筑风格迥异的院落组成,温馨舒适的客房、气派的山水餐饮大厅、豪华大包间、优雅小包间,各类精品美食和特色农家菜品等,让游客们在此享受吃住行游、休闲娱乐的身心之旅。
       春天的木王,是花的海洋,是杜鹃的王国。潺潺的流水旁,茂密的森林间,一朵朵的杜鹃花挂满了树梢,它们迎风绽放,宛若无数个宫廷舞女晃动的裙裾,又仿佛无数个婴儿甜甜的笑脸,汪洋恣肆,妖娆夺目。簇簇花蕊,朵朵花蕾,或张扬任性,或娇媚含羞,无所顾忌地把一面面山坡点燃。白居易对杜鹃花钟爱有加,赞美她是“花中此物是西施,细看不是人间有”。杜鹃花如此大规模地齐聚开放,实属罕见。洛阳因牡丹而驰名天下,木王也必将因为杜鹃而蜚声国内外。
       春雨中的木王,细雨霏霏,薄雾袅袅,清风款款,水声跌宕。山浸润在雨中,云缠绕在山头,如同渺无边际的薄纱,漂浮不定。山因雨而空濛,树因雨而朦胧,花因雨而含羞,远山近物,弥漫在温湿的雨雾中,树有着智慧的、优雅的身姿,古朴的、含蓄的味道;花有着含羞的、娇柔的模样,淡雅的、馥郁的花香;水有着跃然的、舒畅的步履,沁心的、悦耳的旋律;山是婀娜美妙的女子的娇容,也是极健壮的处子的肌肤。山上处处风情园,通幽小径、亭台小榭,听风赏雨,细品心思,令人无不眷念留恋!我喜欢这宁静的雨中的山,喜欢那淡淡的雨的味道和浓浓的春天的气息。 


       春夜中的木王,是霓虹照耀下的天宫,更是休憩灵魂、安放疲惫的清静之地。月上柳梢头,灯火阑珊处,身处杜鹃山庄,坐拥一池春水,放眼清香茶园,醉心静谧小路,感觉田园牧歌式的宁静。清爽的凉风、邈远的天际、隐隐约约的山色、树影像溪水一样在身边悄悄流淌,树上鸟儿的梦语、地上虫子的惊蛰,让人的体内涌动着春芽,心中鸣唱着诗情。 

春山多胜事,赏玩夜忘归。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
兴来无远近,欲去惜芳菲。 

        这是古人的雅兴,却正好寄托我此刻的心情。不,应该是永远的心愿吧。
       春之木王,木王之春,我们相约年年春天。


作者:陕煤实业集团木王公司 万江华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