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工要整体上市:A股“机械一哥”将易主?已跻身全球第四

煤炭资讯网 2021/4/7 21:21:59    矿业新闻

靴子终于落地!徐工有望实现整体上市。

徐工机械4月6日晚公告,公司拟通过向控股股东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有限”)的全体股东以发行股份等方式实施吸收合并。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本次重组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经申请,公司股票自4月7日开市起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值得关注的是,从2018年起,徐工营业收入连续三年突破千亿元。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徐工营收达到1500亿元,这一数据高于目前A股“工程机械一哥”三一重工。如果徐工实现整体上市,“A股工程机械一哥”存在易主的可能性。

去年通过混改引资210亿元

早在去年9月,徐工有限就迎来一件大事: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徐工集团官网发布的文章显示,当时江苏省副省长马欣,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副局长周巧凌,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等人出席签约仪式。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与3家国有控股企业成功签订总额为54亿元的股权转让协议,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与12家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平台成功签订总额为156.56亿元的增资协议。徐州徐工金帆引领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作为员工持股平台,本次增资项目拿出2.7%的股份作为员工持股。

通过本次混改,徐工有限成功引资210.56亿元。

“这是继1989年组建集团以来,又一次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的改革,更是一次重大机遇。”在徐工有限董事长王民看来,本次增资协议的成功签订,引入具有战略协同和资金实力的优质战略投资者,一道携手做实做强做优做大装备制造业,必将为这个77年历史的老企业赋予新的市场活力、竞争活力、机制活力和青春的活力。

值得关注的是,徐工有限的改革发展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国资委改革办副局长周巧凌当时在发言中指出:国有企业混改坚持积极稳妥深化的思路,徐工混改是现代化国企的代表,要尽快落地见效。而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徐郭平说:投资徐工这样具有重要行业地位和影响力的装备制造业企业,符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及其主业发展方向,体现了省级国有资本支持徐工混改的鲜明导向,体现了省级国有资本对徐工未来发展的信心。

徐工机械是徐工有限的上市平台,当时就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徐工有限的混改逐渐落地,徐工有限旗下包括挖掘机械在内的优质资产有望注入上市平台,有助于集团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

位居全球50强榜单第4位

徐工早在几年前就提出“珠峰登顶”计划,即早日实现进入全球前五前三的目标,登顶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的“珠穆朗玛峰”。徐工有限董事长王民表示,“徐工高质量发展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要实现我们向习总书记承诺的前五前三、珠峰登顶战略目标,混改是必须要迈出的关键一步。”

从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以来,徐工各项经营指标连年创历史新高。2018年、2019年、2020年营业收入连续突破千亿元——徐工也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首家千亿级企业。

据了解,徐工的轮式起重机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成套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均跻身世界行业前两强,进入全球露天矿业挖运制造商前五强。目前,徐工拥有巴西制造基地等15个海外制造基地、KD工厂或合资企业,并购德国施维英等3家欧洲企业。年出口总额和海外收入持续居中国行业第一。

就在去年5月18日,英国KHL集团发布“2020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2020Yellow Table)”,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榜单中注意到,位居前三名的分别是美国卡特彼勒、日本小松、美国迪尔,徐工则由2019年的第6位跃居2020年的第4位,三一重工则排名第5位。

A股“工程机械一哥”要易主?

徐工机械去年9月披露的公告显示,混改完成后,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即“徐工集团”)持有徐工有限34.0988%的股份,仍为徐工有限的控股股东和徐工机械的实际控制人。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徐工有限持有徐工机械38.11%股份。

徐工机械目前总市值为586亿元,2020年年报尚未披露。我们先来看看2019年数据,徐工机械当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91.76亿元,净利润36.21 亿元。而在2020年前三季度,徐工机械实现营业收入512.87亿元,接近2019年全年的营收规模。

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徐工机械控股股东旗下涵盖挖机、矿机、塔机、混凝土等优质资产,挖机2019年年全年销售3.5万台,同比增长41.1%,牢牢占据国内第二名,矿机新基地投产,2019年四季度获得15亿订单,跻身全球露天矿业挖运制造商前五强;塔机收入突破30亿,稳居国内第二;两个施维英混凝土业务规模做到了百亿。如果置入上市公司,徐工机械无疑如虎添翼。

公开资料显示,徐工已经连续三年营收突破千亿元大关,有报道称2020年营收规模达到1500亿元。

目前,三一重工仍为A股“工程机械一哥”,总市值达到2961亿元。年报显示,去年三一重工实现营业总收入1000.54亿元,同比增长31.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31亿元,同比增长36.25%。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1262.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565.62亿元。

在去年混改时,徐工集团方面就曾表示,在“红色基因+国企优势+民企机制”的新机制下,徐工将进一步实现整体证券化水平,实现效益最大化、股东回报最大化,“将来不仅规模要第一,也要效益领先,产品质量、技术水平、盈利能力、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都达到世界一流。”当时公司就强调称,“在资本市场上也要大有作为,真正打造成为资本市场最具吸引力最具魅力的企业。”

如果徐工实现整体上市,A股“工程机械一哥”存在易主的可能性。



来源: e公司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