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河南豫西监察分局六项硬核措施强化煤矿安全大排查执法

煤炭资讯网 2021/4/7 22:00:29    安监动态

近期,河南煤监局豫西监察分局采取“六个强化”措施,不断推进煤矿安全大排查执法提质增效。

强化监察准备。结合监察矿井灾害特点,整合执法力量,坚持一次一调配,配齐配强监察组各主体专业,细化检查方案,发挥专长优化监察分工,组织开好监察预备会,逐系统、逐头面开展分析研判,研判需重点关注的主要系统、采掘地点及关键环节,带着疑点问题验证检查。

强化方式改进。坚持进调度室查动态、进技术科室查静态、进区队查日常、进头面查基础,避免企业提供什么我们查什么,力求抓住原始资料及问题线索。坚持瓦斯电闭锁、皮带保护、风机倒台“三必试”,区域验证数据、传感器悬挂位置“两必测”,《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闭卷考、复合监测预警系统实操考,注重拓展执法的深度。

强化现场对标。对标全系统各环节监察内容,坚持交叉关联检查,不同小组从不同角度查看核对,不同科室资料对比交叉检查,并结合“三大系统”系统历史数据验证矿井提供资料的真实性、符合性。坚持现场实测检查,对区域验证现场测定比对,对瓦斯电闭锁及应急联动现场测试,对带式输送机保护现场试验,推进现场检查由看、听、说向测、量、试转变。

强化“两个同步”。同步开展事故警示教育,选取国家局公布的典型事故案例,督促汲取教训、落实责任。同步开展应急管理部4号令、刑法修正案(十一)及《河南省煤矿较大以下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专题宣贯,督促企业紧紧围绕防范事故抓攻坚,深化对重大隐患认定标准的理解把握,提升发现问题、排查问题的能力及自查自报自改重大隐患的主动性。

强化成果应用。开好监察通报会,改变以往只向监察矿井通报检查问题的方式,扩大通报范围及通报深度,组织区域公司及所有同类灾害矿井相关负责人参加,系统分析监察发现的隐患,深挖矿井管理和上级公司根源问题,提出对典型隐患倒查追究的意见,并召开冲击地压防治专题约谈会议,对4个矿井的矿长、副矿长等安全管理人员开展现场约谈,督促企业加大内部追责问责力度,给予党政纪处理13人,罚款229人次、17.59万元,提升监察执法的影响力。

强化问题处置。落实监察组标准化监察执法程序,用好违法行为描述表、行政处罚对照表,严格文书预审及行政处罚法审,对标对表检查,依法依规处罚,提高查处隐患的立案率。加大监察总结分析,逐矿形成监察分析报告,下发加强改进安全管理意见书,移送区域公司及地方监管部门,督促纳入三年行动“两个清单”跟踪落实,协同抓好其他矿井对照自查。注重问题的后续跟踪,确保“查罚”闭合、“查访”闭合、“报改”闭合、“文书”闭合。



来源: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