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一念一行皆是“安” ——徐矿集团张双楼矿综采一区落实“意识+责任+标准化”安全管理体系见闻

煤炭资讯网 2021/4/8 20:22:42    通讯特写
     【本网讯】3月11日,周四,是徐矿集团张双楼矿综采一区例行班前安全教育日,会议室里,区长鹿丙振正在领学《关于开展“两随意”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并就所学内容进行突击提问。

      “轨道走勾应设警戒线,物料装车时单体不能与其他物料混装……”面对区长鹿丙振的“突击”提问,零活工邓贞锋对答如流。

      徐矿集团“意识+责任+标准化”安全管理体系实施以来,基层单位贯彻落实得怎么样?是否充分调动了全员抓安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树牢了全员“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打牢了安全发展基础?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深入张双楼矿综采一区,一探“意识+责任+标准化”安全管理体系的实践成效。

      作为曾经的安全“后进生”,邓贞锋转变的背后是该区队落实“意识+责任+标准化”安全管理体系的生动体现:始终把强化职工安全思想作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强化职工安全意识为出发点,发挥宣教载体优势,筑牢职工思想防线,为实现安全生产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矿内广播电视放,微信公众号推,安全培训‘e课堂’讲……信息化、数字化、立体化的学习方式,讲清了安全重点,算清了安全账,让我彻底转变了观念。”邓贞锋“变”了:安全意识增强,还积极参与区队安全活动,用自身经历“现身说法”,教育身边人引以为戒。

     “人人要安全”的氛围日渐浓厚,“人人管安全”的责任逐步落实。

      9201溜子道,接受班长委任,端头支护工李高阳担任安全小组长,带头在安全风险排查及管控措施单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老塘回料期间易窜矸石,张振兴提前勘察现场,留好退路;徐光磊和彭新做好监护;王安国挡好防护网。”李高阳布置得仔细,组员们落实得认真。

     综采一区大力推行职工安全联保互保制度,将每班职工分成若干小组,职工轮流担任组长,打通安全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人人有责任、人人管安全成为现实。

     不仅如此,综采一区还层层签订安全目标承诺书,全面推广“职工岗位操作流程卡”、严格落实安全“双排查”制度,持续细化完善责任清单,量化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推动明责、履责、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完善。

     下午3点,工作面现场,随着第一刀煤缓缓升井,电液控液压支架循着无形的“尺”自动移架至指定位置,支架内,闪出一条笔直的“路”,巡检人员畅通无阻。

      鹿丙振介绍,“智能化建设大大解放人力、降低职工劳动强度,让我们有条件实行‘三六’工作制、取消夜班生产,职工从事安全生产标准化精品样板工作面创建工作意愿更高了。”大到工作面的“三直一平、两净、两畅通”,小到乳化液的配比、两巷单体支柱支设的工作等,均实行“毫米”考核,保证了工作面安全生产标准化持续动态达标。综采一区多次代表集团公司及张双楼矿迎接上级部门和领导的检查、调研,并获得好评。

     “生产环境美观、安全有保障,咱自己待着也舒心。”体验到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带来的益处,职工的劲头更足了。液压支架工刘善标说,现在大伙都把“工作面当做家一样整理”,“不做好就不舒服!”

      如今,保持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的同时,综采一区在尝试“更多可能”,“今年区队制定了小改小革激励政策,我们要通过工艺设备改革提效能。”安全生产负责人介绍,工区自主创新的“机头液压挡矸板”“托线架”等项目已投入使用,让工作环境更安全,也为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提供了良好条件。引人注目的是,“电缆抬高架”创新项目在全国推广,为全煤行业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及生产效率提供了重要借鉴。

温馨提示:
(请作者投稿时,必须留下单位、联系方式手机以便沟通联系下次没有,稿件不采用。)


本网通讯员:李本领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