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陕北矿业涌鑫公司:打造高技能人才“加油站”

煤炭资讯网 2021/4/8 20:50:16    人物展示
     【本网讯】“无人值守排水泵房通过远程及现场控制台全部无法启动时,我们必须通过真空电磁启动器界面启动,这是应急处置最快捷的办法。”在陕煤陕北矿业涌鑫公司安山煤矿二盘区水泵房,师傅乔旺旺沿着巡检路线边走边为徒弟刘航讲解远程操作无法使用时的现场操作流程。

      刘航是2021年初加入安山煤矿机运队电工班的新工,区队为他安排了理论扎实、经验丰富的电工班工长乔旺旺当老师。

      “老兵新战士,随着智能化矿井建设工作不断推进,新技术、新科技的应用更需要我们潜心学习。”提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刘航感激不已:“乔师傅每次巡检都带着我,每台开关的作用、负荷整定值计算、正常操作、应计处置会给我讲解好几遍,平时还帮我学习理论知识,讲解耐心细致,直到弄懂为止。”

      “‘手把手’教学,技能提升快。现场培训会涉及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尤其是应急处置、基本操作等等。通过‘手把手’教学把操作的小窍门和小经验传授给职工,职工更容易接受,学习效果更好。”安山煤矿机电副矿长雷鹏这样说。

      在陕煤陕北矿业涌鑫公司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新工入职后,公司逐步安排学习计划,择优遴选经验丰富、业务娴熟的技术骨干作为讲师,利用周二五学习、现场提问、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技能课堂”,讲解涵盖安全规程、生产工艺、专业理论、操作技能、应急处置等各方面的专业知识,职工们易于接受、乐于学习,学习效果得到了保障。

      近年来,陕煤陕北矿业涌鑫公司将人才队伍建设与岗位实际相结合,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按照“形势任务、工作需要、培训对象”三方面确定培训内容,制定培训计划,为职工量身定制培训课程。

     同时,通过师带徒、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方式,分班组、分专业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促进了人才队伍业务技能双提升。截止2020年底,各岗位技能等级持证700余人,其中技师4人,同比增长300%;高级技工60人,同比增长140%。技能人才已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公司还着重把青年人才培养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后备力量,建立优秀青年人才选拔培训机制,完善后备技术骨干培养体系,把更多的晋升机会向青年职工倾斜。目前,公司五分之三以上的班组长由青年职工担任,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人才高质量引领发展高质量的生动局面正在加速形成。


本网通讯员:贺 磊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