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党建引领砥砺行 科技创新助发展 ——贵州豫能新田煤矿“三年”发展变化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1/4/9 14:43:19    通讯特写
      “2018年生产原煤38.3万吨;2019年生产原煤60.07万吨;2020年生产原煤72.22吨;2021年,计划生产原煤100万吨。”
       “2018年瓦斯发电1810万度;2019年瓦斯发电4532万度;2020年瓦斯发电4509万度;2021年,计划瓦斯发电5010万度。”
      “2018年实现利润2338万元;2019年实现利润2025万元;2020年实现利润1.12亿元;2021年,计划实现利润1.8亿元。”……
      这是河南能源贵州豫能新田煤矿2018年以来的变化。这一个个惊喜的数据,这一份份振奋人心的项目,这一份份骄人的成绩单,彰显了该矿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发展”战略,以党建引领砥砺行、科技创新助发展、争创一流铸辉煌取得的累累硕果和骄人业绩。 


      该矿隶属于贵州豫能,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贵州豫能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进入贵州独资建设的矿井,2014年9月投产,矿井可采储量1.24亿吨。设计总产能120万吨每年,同步配套建成120万吨每年的洗煤厂。建矿以来,该矿面对瓦斯治理难、安全威胁大等诸多问题,该矿党委引领导航,上下同心,克难攻坚,依托科技破解了一个又一个制约安全生产的难题。在2018年摘掉了“贫困帽”扭亏为盈后,好消息好成绩就像下饺子一样一串一串的呈现,成为贵州豫能盈利多,机械化程度高,管理先进的主力矿井,成为贵州煤炭行业的一面旗帜。
          抓党建创新,品牌效应彰显
      “党建氛围好浓厚哟,这是我去过的矿井中党建工作抓的最实的矿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这是一位外地矿井领导到新田煤矿参观党建阵地后的感触。其实,该矿党建氛围如此浓厚,与该矿党委班子深刻认识党建,高度重视党建,强化抓实党建分不开。
       该矿党委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班子成员以“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好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工作态度,由党委书记、矿长主要抓,党委副书记分管抓、其他班子成员协助抓,相继建设廉政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党建橱窗等,形成了新田煤矿大门到办公大楼一条线,办公楼党史教育基地一品牌的党建阵地。同时推进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三个层面的党建品牌,树立出“优秀品牌”,打造出“品牌样板”。让党员学习教育有地方有阵地,在春风细雨润无声中提升了党员觉悟,赢得了上级领导及同行的认可和高度评价,也受到党员同志欢迎。
       近年来,该矿党委组织党员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并以“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红色教育、党员交流座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党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廉洁从业,立足岗位做贡献。
       另外,该矿党委积极推行“一支部一品牌”的工作方法,努力建设创新型、服务型支部。同时发挥党委引领导航、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融入矿井安全生产、瓦斯治理、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真正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深,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效果凸显。
          抓智能化建设,提质增效凸显
      敢为天下先,勇于吃螃蟹。用这句话表达睿智的贵州豫能新田煤矿人抓智能化建设助推矿井发展最恰当不过。该矿是新建矿井,于2014年9月投产,是综合机械化采煤,用人多,效率低,安全管理难度大。为此,该矿于2017年10月份开始实施智能化建设,确保提质增效。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发展。”在三年多的时间,该矿“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强化科技创新,强化智能化建设,为矿井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建设初期,该矿成立了智能化建设技术专班,从智能化相关设备的招标引进,地面和井下智能化设备的调试安装、技术管理等落实专人负责。技术专班人员结合井下实际情况,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针对性对相关设备部件进行了优化和改进,为智能化设备安全可靠投入奠定了基础。
      “综采队人员技能素质、责任意识、生产组织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提高,才能跟得上智能化发展的步伐。”新田煤矿综采队队长齐安祥说。
      为满足智能化采煤所需高素质员工的需要,该矿从近年来入职的大学生中,择优抽选了22名理论水平高、动手能力强的大学生充实到一线队伍,向一线“输血”,让他们和经验丰富的班组长签订“师带徒”协议,集结精干力量,使员工素质与现代化设备相匹配。
       该矿针对智能化工作面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智能化管理制度办法,让管理有依有据,员工有章可循。同时建立了激励制度,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经过不懈的努力,该矿相继建成矿井综合信息化管控平台、供配电子系统、通风子系统、压风子系统、排水子系统、瓦斯抽采子系统、运输子系统、工业视频监控系统、信息导引及发布系统等9个子系统的建设,并配备了智能化控制中心,配齐了智能化值班及维护人员。
       让人振奋人心的是该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实现了可记忆割煤机一键启动自动跟机功能、集控中心远程操作功能。员工只需用手指在集控中心远程操作一键启动按钮,各类设备就能有序先后启动跟机自动割煤……被员工喜称为“指尖”上的采煤。
       在2019年1月16日,贵州省煤矿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遂红一行组成的矿井智能化建设项目验收专家组到贵州公司新田煤矿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验收。经过综合考核评定,新田煤矿智能化升级改造的9个子系统全部通过考核验收。
      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投入使用后,新田煤矿实现减员54人,每年可节约工资成本226万元。同时,智能化改造项目能够实时监控各生产系统设备运行情况,及时获取各类报警信息,有效降低设备磨损率,减少设备空转率,最大限度的保护机电设备安全运行。在减人提效降低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系统实施后,操作人员随之减少,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人为误操作引起的设备故障率,有效提高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一份付出一份回报。在三年多的时间里,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该矿原煤生产从2018年38.3万吨提高到2019年60.07万吨,再到2020年生产原煤72.22吨,提质增效十分明显。
       对于在2021年计划生产原煤100万吨,该矿上下是信心十足。
          抓瓦斯治理,变废为宝明显
      瓦斯,无色、无味、无影、无迹,在我国上千年的煤炭开采历史长河里,犹如幽灵一般挥之不散,如一名隐形“杀手”时刻危及安全生产。2015年至2018年,该矿就因为瓦斯灾害治理难,煤炭生产一直低位运行,亏损多达4个多亿。
      如何遏制煤炭生产的这个“隐形杀手”呢?
      该矿痛定思痛,严格落实“先抽后采、以风定产、监测监控”瓦斯治理十二字方针,着力构建“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瓦斯综合治理十六字工作体系,坚持实施抽、掘、采平衡、“多措并举、应抽尽抽、先抽后采、以抽促保、以用促抽、煤气共采”的瓦斯治理之策,在扼住了瓦斯这个隐形“杀手”喉哝的同时,变废为宝,为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2017年,该矿确定为“瓦斯治理攻坚年”。通过瓦斯治理,新田煤矿煤炭生产连年攀升,2017年生产原煤仅有6万吨,2018年达38.3万吨,实现扭亏为盈。通过瓦斯精准治理、精准施策和加强科研攻关,有效缓解了矿井采煤、掘进工作面接替紧张局面。 


      经过不断的总结和探索,该矿相继总结出适合“两高一低”煤层群开采的瓦斯治理新模式。同时,贵州首个“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工程项目在新田煤矿正式开工,开启了贵州瓦斯治理新模式,即:准备区“先抽后掘”、生产区“先抽后采”、采动区“卸压抽采”,为有效治理瓦斯确保安全生产增添了“砝码”。 


 为将有害气体变为清洁能源,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在2018年,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贵州豫能公司新田煤矿与清华大学合作的瓦斯余热再发电项目正式落地。该矿先后安装国内最先进的河柴1000kw发电机组14台,瓦斯发电不但能满足自身用电需求,富余部分与南方电网签订协议并网销售。通过把井下的瓦斯抽采出来发电,不但有效降低了瓦斯的危害,还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在2020年矿上抽采利用瓦斯3882万方,瓦斯发电4509万度,产生经济效益超过4000万元。
       该矿经营副矿长范留峰介绍,建瓦斯发电站共花了5800万元左右,按照这样计算,2021年新田煤矿就可以全部收回投资成本。
       据了解,该矿在有效治理瓦斯确保安全生产的同时,变废为宝瓦斯发电利用还为新田煤矿带来超亿元的收益。


本网通讯员:胡明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