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平凡的岗位 舞动的青春——记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燕子山矿综采二队检修班金牌班组长白东

煤炭资讯网 2021/4/9 14:56:56    人物展示
      【本网讯】班组是一个企业最基层、最活跃的组织,也是企业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和具体实践者,班组的健康活力和战斗力,直接决定着安全生产约了全队的正常生产。
      白东是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燕子山矿综采二队检修班副班长,1985年3月出生,2005年7月部队入党,2008年参参加工作十三年来,他立足综采生产一线无怨无悔,在煤矿火热生动的生产实践中,勤奋好学,踏实上进,带领班组敢打硬仗,多次出色完成对交给的原煤生产任务,深受班组员工一致颂他为“信赖的班组带头人”。
      在煤矿火热的生产实践中,作为综采生产一线一名优秀的班组长,困难面前带领班组彰显过硬作风。
      2020年8月月初,综采二队所采8214初采工作面头低尾高,落差3米,尾采位115米揭露落差1.2米正断层,同时工作面推采至现在80#支架到尾揭露厚2.4米的岩石。面对所采工作面地质条件复杂,开采工艺难度大,同时工作面上覆无顶煤,新面设备调试检修任务量大的困难形势。作为一名班组长白东深知肩上的重担,更深知兵头将尾的重要性。为了给员工起到好的表素带头作用,他坚持月度出满勤、干满点,月出勤在27天,以示范作用带动班组员工。工作面80#至尾支架遇全岩开采,班组推采中班班需要打眼放松动炮。白东带领班组员工不拼设备,坚持按作业规程施工,每班坚持打眼放松动炮60多个后再组织割煤,有效降低了机组的负荷,切实保证了设备的完好以及工作面正常推进;面对工作面地质条件差的实际困难,该班组针对生产挡手问题,班组员工积极献计献策共同想办法,通过架设带帽点柱,单体柱、锚索钢梁棚确保了顶板安全,不仅保证了班组的安全生产,同时也为极大的促进了全队的安全工作。
      在去年8月,全月推进原煤生产进尺163米,队完成矿原煤生产计划108%,创出原煤生产好水平,为矿原煤实现稳产做出了积极贡献。十月份,在全队开展决战四季度“百日安全会战中”,白东充分认识生产形势,生产中细致组织安排,在工作面遇地包的困难时期,通过当班以绩定酬加大当班员工绩效考核系数,切实增强了班组员工的积极性、班组的战斗力,促进班组了生产任务产量的提升,困难面前班组创出班组产量第一的最好成绩,十月份综采二队全月生产原煤20.8万吨,完成矿生产考核计划任务的112%,超矿计划2.8万吨,创出了原煤生产近年来最好水平,为矿全年原煤实现稳产、高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一名优秀的班组长,他深知煤矿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始终做到先安全再生产。
      安全是煤矿的头等大事,是班组员工最大的福利,这是该班班组长白东经常对班组员工所讲的一句话。一年来,面对工作面持续遇到的地质困难,在生产组织中,该班组坚持在安全上“五个不放松”严把安全关,切实保证班组正常生产。一是在安全学习上不放松。班组坚持在班前会讲矿上的安全形势,工作面的安全隐患,以及规程的贯彻落实,班组员工做到了紧绷安全弦下井。二是在掌握安全应知应会知识上不放松。如规程的掌握程度,岗位实际操作标准等与当天的绩效进行考核,切实增进了班组员工学习安全知识的主动性。三是在安全不放心人上不放松。班前会时如发现哪位员工、打呵欠,或是精神疲倦,班长肯定要问个缘由并专人进行包保负责。四是狠抓作业现场开工前安全检查不松手,坚持做到“五到位、三不准”,先安全后开工。五是针对工作面薄弱环节不放松,及时制定和加强预防措施,保证工作面安全管理到位。五不放松切实推动了班组的安全生产,十二月份该班组现场安全管理到位,工作面无安全死角,无事故隐患,班组员工无“三违”现象发生,班组在地质条件困难面前保持了班组良好的作风,为其他班组做出了表率,有力促进了全队全年的安全生产。多年来,白东在日常的工作中坚持对不放心的人和事绝不放过,他下井总是走一路、查一路、管一路,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为全班组员工生产创造了良好的安全工作环境。参加工作十三年来,白东没出现过一次磕手碰脚的事故,所带的班组也从没出现过违章作业现象发生。有力促进了综采二队的安全生产。
      作为兵头将尾的班组长,岗位再平凡,我也要在不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生产中面对所采面地质条件复杂,设备陈旧的诸多因素,他带领班组员工上文明岗,干标准活,点点滴滴降成本,方方面面要效益。一年来组织开展了班组“岗位优秀员工”和“争做节约能手”系列活动。班组制定了优秀员工考核办法,要求班组员工坚持从自身做起,从节约一个螺丝钉、一个弹簧小垫等诸多小事做起;他建立了班组材料、配件消耗逐日领用台账,逐日消耗台账,逐日回收复用台账,并坚持做到领用到人,使用到人,回收复用到人,切实把住了材料消耗关。同时,他把材料回收与员工的绩效工资进行挂钩,针对当班员工回收复用的设备配件,根据考核标准,依次奖分,并充分体现在当班的工票上,充分调动班组广大员工立足岗位节支降耗、回收的积极性,有效降低了全队吨煤成本投入,提高了经济效益为队节支创效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他注重班组员工的利益,坚持民主管理,民主分配,他针对员工的工作表现,坚持在收班会上实行4E、6S公开考核,坚持公正透明的分配当天的公分,并体现在当班的工票上,激励工友的劳动热情。在班组评先评优的工过程中,他按照民主意愿实行公开透明的投票表决,切实发挥了员工的民主权益。在班组实行民主管理的同时,班组通过制定各工种的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具体管理考核办法,强化目标管理,突出绩效考核,使班组员工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大,班组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在队交给的困难任务面前充分显现出过硬班组的活力,出色完成了队交给的各时期原煤生产任务。
      平凡岗位彰显不凡成绩,白东有着15年党龄的一名生产一线的普通共产党员,一名优秀的班组长,他脚踏实地、无怨无悔,无私奉献、他是我们最美青工的充分写照,更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靓丽风采。


本网通讯员:张 佳 吕 存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