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紧盯重点工程 端稳接替“饭碗” ——河南平禹一矿矿长程洪涛下井当班记

煤炭资讯网 2021/4/9 19:52:40    人物展示
     【本网讯】4月6日14点整,河南平禹一矿开拓一队会议室来了一位“新”工人,他和工人坐在一起参加班前会,与职工一同签到、体温检测,接着,和职工一起进行了安全宣誓。仔细听了该队值班干部王冠彪对当班的工作安排,这位“新”工人还仔细了解了15010扩切眼安全注意事项、任务分工等,这位“新”工人就是平禹一矿矿长程洪涛。

 
      按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提出的“领导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当一次工人”,深入调研发展问题的要求,程洪涛结合矿井实际,紧盯着开拓一队所施工的二1-15010切眼重点接替工程,作为自己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河南平禹一矿二1-15010采面关乎着矿井采掘接替,也是矿井的“饭碗”工程,切眼长度160米,沿顶施工U型钢支护,现二1-15010切眼与风巷已安全贯通,能否抓住着关键时刻,实现从上到下边扩切眼边安装是当下的安全重点。 


     “我今天来就是一名普通工人,刚才开一队支部书记王冠彪带领着大家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了历史上的今天,程军队长分析了当前工作面的工作重点和难点以及安全管控的重点,安排工作很细,想的很周全,问题看得很准,大家劲头十足,信心百倍,难啃的‘硬骨头’交给你们矿井放心。二1-15010工作面顶板破碎,安全管理难度大,这个面是我们的‘饭碗’工程”,我们要保安全、守底线、抓质量、保接替,在施工过程中,遇到难题及时反馈,积极面对,争取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矿井下达的目标任务,为矿井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开拓人应有的贡献”。 程洪涛叮嘱大家。 
     面对二1-15010工作面贯通期间顶板破碎,煤体松软,坡度大,施工难度大,安全管理难度大等困难,这支集团“安全高效先进区队”、平禹煤电公司“能征善战开拓队”“铁军”队伍,在队长程军和党支部书记王冠彪的带领下,他 们没有退缩,而是克服困难“顶”上去。 
     “领导干部下井就是要俯下身子,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你的身影,这样才能了解问题的根本所在,切实帮助职工想办法克服困难,以身作则,率先士卒,带领职工啃下硬骨头。”在下井的路上,程洪涛和王冠彪攀谈起来。
      与工人一样,列队换上工作服,与工人一同乘坐班车,坐罐笼、乘“猴车”,步行。一路上程洪涛和职工聊家常、谈工作时遇到的困难等。经过半个小时的路程,进入二1-15010切眼贯通地点后,与上班进行交接,并与当班工人一起进行生产前准备工作。
      接着,程洪涛与当班职工一起,仔细检查了巷道顶板支护情况,并不时与跟班干部交流,了解生产组织等情况。还不时地给职工们讲述因隐患排查不到位而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提醒职工安全的重要性。 

     
       “二1-15010切眼之所以提前贯通,正是因为有你们这样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在困难面前不退缩,敢于与困难斗智斗勇,工程交给你们矿上放心;但在胜利的最后时刻,不能疏忽大意而前功尽弃。”程洪涛说。
     大家听了程洪涛的话,都信心十足、干劲满满,一到施工地点就就紧锣密鼓地开始准备顶板超前支护材料及后尾棚架的加固等工作,走好贯通胜利的最后一步。
      为确保顶板超前支护到位,程洪涛对顶帮进行仔细确认,询问职工措施要求内容及操作事项,拿出了具体施工方案后,就和职工一起运超前锚杆、超前串楔,与职工共进退。
      在施工过程中,程洪涛发现一处防滚矸网打设不符合要求,他立即和跟班队干李志强一起对该处防滚矸网进行了加固。
      “防滚矸设施必须要保证安全牢固可靠,这是一道安全屏障,该加固的要及时加固,避免出现滚矸伤人现象”。 程洪涛说。
      随后,程洪涛同当班职工一起先进行敲帮问顶,确认顶部安全可靠后,开始和职工一起拿起铁锨攉煤,待掘进一棚位置时,开始前移前探梁做临时支护,铺设顶部网片、上梁,进行超前支护工作。
      由于巷道坡度大(平均坡度29度),顶板破碎,迎头片煤,施工难度大,安全管理难度大。
      “要预留煤肚子,沿着顶板破度向下500mm位置打设护肚子锚杆,防止再次片煤,不能盲目赶进度而忽视安全;今后再遇到其它困难要及时解决困难,给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作业环境。”程洪涛对当班跟班队干李志强说。
      在工作间隙,与工人进行交流,广泛征求职工群众对矿井发展经营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掌握职工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查找工作不足。 


     同时,程洪涛也上了一堂形势任务教育课:“二1-15010采面关乎全矿井人员下半年生存问题,是矿井提档升级、实现产量150万吨的保证,希望大家凝聚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不畏艰险,破难闯关,树立标杆区队,为我矿大发展做出开拓大军突出贡献”。
     在程洪涛的鼓舞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下午3点30分,二1-15010切眼实现了安全顺利贯通。
       临近下班,程洪涛同跟班队干一起再次对工作面进行全面隐患排查,排查过程中发现巷道掉落的旧卡缆、断镢头等,他立刻弯腰捡起来,码放一起。同时对职工们:“我们要发扬“省下一分钱就增一分利”的节约意识,大到机电设备,小到每一颗螺丝钉,我们都要充分利用,不能大手大脚,什么时候都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跟班队干听了后连忙点头,立即安排人员该归类码放的码放一起待回收,旧镢头、钻杆等及时回收升井。 


      体验活动即将结束时,程洪涛对开拓一队今后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全队上下要凝聚成一股绳,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以全新的理念武装头脑,做到学有方向、干有目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煤电公司公司和矿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不断提升顶板管理和支护质量,确保支护到位、支护牢固、支护快速,提高单进尺水平。要积极坚持问题导向,拉高工作标杆,进一步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不畏艰险,永克难关,保持好安全高效开拓队称号。三是要用好好安全设施,确保设施完善可靠,想安全之谋划、做安全之实事、保安全之结果,做好下一步扩切眼工作,为实现快速安装做好铺垫,切实用实际行动为打赢开掘接替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本网通讯员:范书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