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深度挖潜 无限开发 ----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郭二庄矿一季度降低成本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1/4/9 20:39:11    通讯特写
      【本网讯】面对井下地质条件变化、产量低、煤质差等客观因素导致经营困难,如何降低成本应对困局,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郭二庄矿眼睛向内,倒逼自己,挑战自我,深挖内潜,一季度材料费、电能消耗、劳动用工同比分别下降386万元、18万元和9.1%。
         “变味”的中层干部例会
     每月2号副科级以上中层干部会议已在郭二庄矿推行20多年,雷打不动,主要议程是通报上月安全、生产、经营、党建等各项工作情况,安排部署本月工作重点,但自今年元月份起,大家感到例会“变味”了,会上增加了安全事故、非伤亡事故、机电设备损坏、劳动纪律和作风检查等多项通报。
      增加多项通报源于该矿把2021年定为“制度落实年”。年初,该矿就通过认真梳理、集思广益、补充完善,制定出台九项管理制度,项项制度紧扣生产经营中心,直指成本靶心。
       有制度就得有落实、有考核、有通报、有曝光,问题不遮遮掩掩,当面锣对面鼓讲得清清楚楚,是谁的责任决不能“甩锅”。经过3个月的运行,大家达成共识:凡事不沉下心、不真抓实干,推诿扯皮,原地踏步,混天度日,糊弄不下去。否则,撞到枪口上,轻则考核,重则免职,还搞得自己灰头土脸,颜面尽失。
      “每项通报都与成本紧密挂钩,会上对不落实的人、不落实的事和责任人点名道姓批评、处罚,开一次会都能出一头汗,管理出了漏洞造成损失,让我们既丢票子又丢面子,因此,唯有加强作风转变,以实绩说话。”一位中层干部表示。
          “六关五考”控制材料消耗
      材料占比是成本管控重中之重。
      “一季度,我们通过严把材料验收关、领用关、交旧领新关、回收复用关、加油关和考核关,材料费消耗总额无论比计划还是比同期都大幅下降。”该矿供应科科长薛社江说。
       锁定全年材料费在去年的基础上再降1000万元目标,该矿严人苛己,狠挖内潜,将自己“逼上梁山”,将自己 “赶上鸭架”,明确全矿月度正常材料费必须控制在600万元以内,根据工作性质实施“五类考核”,即生产按吨煤、米耗单价考核;维修头面执行现场考核;辅助及地面单位在去年的基础上再下降10-20%包干考核;专项材料单独考核。重点控制专项专用,月底材料节超的按节超额的50%处罚管理人员,通过考核方式改进,调动管理人员的材料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凡事就怕认真,认准的事,定下的事,该矿重点抓好考核落实,立说立行,刚性兑现。
      严苛的管控,带来的是材料费用大幅降低,数据显示:进入2021年,该矿综采工作面两巷支护材料回收率达到70%以上,其他材料回收率达到100%;油脂费用从去年10万元降至6.4万元;皮带扣每月少领200付、焊条每月节约500公斤等。同时,新筹建三个井口物资超市,所有生产单位小仓库全部取消,减少了材料流失。
         “三招”让电费降下来
      “在增加了马项水源热泵与淮河沟主扇系统投运的情况下,电费不增反降,3月份用电较计划减少24万元。”4月7日,该矿企管部部长温泽国告诉笔者。
      针对企业点多面广、村矿交织、生产战线长、电力消耗大,如何把电费降下来,该矿以动真碰硬、抓铁有痕、见招拆招的工作作风和钉钉子精神狠抓用电管理,推进节能降耗。
      招式一:成立“反窃电、跑冒滴漏专项检查小组”。企管、公安保卫、机电等多部门联合检查整治,规范外转供电管理,堵塞多出外转供电漏洞,消除了外转供电隐患,维护了企业利益。
     招式二:加强节电督查。分为井上、井下两条线严格节电检查,做到管好生活与抓好节电、管理安全生产与狠抓节电制度落实同时同步,一季度用电专项检查25次,对查出的私拉乱接、违规用电、大马拉小车、设备空运转、跑冒滴漏等问题,及时通报、处罚、整改。
      招式三:加强用电考核。各单位一律装表计量,超出用电计划,严格按照用电管理办法处罚。对井下“四大泵房”实施避峰填谷,制定台阶奖励制度,调动司泵人员节点管理积极性。同时,加强机电设备集中控制改造,实现低能耗高效率。
         “五查五比对”减工提效
     用工管理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骨头再硬,也得啃下来。
      该矿在认真定岗定编的基础上,细化劳动纪律管理制度,完善七条考核细则、八条实施细则与处罚规定,推行“五查五对比”,即,查原始纪录与虹膜考勤对比出勤人员、查虹膜考勤与人员定位对比考勤时间、查虹膜与井上下监控对比考勤后是否有人上井、查人员定位与原始纪录对比工作地点、查工资表与考勤工数对比,发现违规,加倍处罚,绝不姑息,并联挂单位党政正职。
      “坚持不断,动态抽查,一季度抽检8个区队劳动用工管理,发现考勤不规范、出工不出力等现象十多起,在与问题单位‘一把手’、工薪员核实后,及时责令整改,并对单位党政正职予以问责、处罚。”该矿人力资源部部长张广振介绍。
      创新管理、精细管理收到了实效,调动了职工劳动热情。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该矿劳动用工同比下降了9.1%,综采二区3月份工效提高了3.97吨/工,综掘二区一队在22201风巷完成全煤厚进尺200米,创近年来月单进最好水平。
      降低成本满眼皆春。在客观条件不可改变、生产经营面临困境之下,郭二庄矿始终致力于深化改革不停步。展望未来,或许道路更险、遭遇更难,但郭矿人坚信,在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在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郭二庄矿将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再创佳绩,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上属于郭矿的厚礼。 


本网通讯员:程矿生 樊翠英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