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新海:浅谈如何写好宣传报道服务企业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21/5/16 13:21:29    写作
  在我们企业中,文学才华出众的干部员工大有人在,文学爱好者以及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从事文学写作者不乏其人。多年来,我始终坚持细心观察身边的人和事,笔耕不辍,把身边发生的典型事例、经验做法和先进人物记载下来,借此为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发展推波助澜。
     在我们企业经营中如遇到一些困难,这个时候更加需要树立信心,鼓舞斗志,进一步加强正确的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积极焕发出广大职工的正能量。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进一步加强形势教育和职工思想引导,让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行动上与公司保持高度一致。在此,我向大家谈谈个人在宣传报道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体会,以供交流,相互提高。
       写好宣传报道,总体上说,就是积极储备素材,勤看、勤写、勤学习,这是提高个人写作水平的最有效途径。
      一是“勤看”,就是要多看一些党刊、党报,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和集团公司的形势和任务,提高个人的理论水平;多看一些写作方面的杂志、书籍,掌握写作的方法和技巧;多看一些行业报纸、杂志,特别是其中的一些好的消息、好的工作通讯、人物通讯,与本单位的实际及企业内部的人和事进行比照分析,看是否有相同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并进行融会贯通。
      二是“勤写”,就是不断练笔,勇于投稿,在投稿刊用后,注意编辑改动之处,与原稿进行对照、推敲,领会其中的道理。
      三是“勤学习”,就是多学习业务知识,做到“内行人面前不说外行话”;多学习其它文化知识,不断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还要多拜“写作高手”为师,学习他们的写作经验,在他们的指导下,勤于练习。
      最后,还要勤修改。写出的稿件要反复推敲、反复修改,甚至可以“推倒重来”,这样,写出来的稿子才能有一定的质量和“份量”。
      那么,企业文学爱好者的文学创作,包括新闻报道如何服务企业发展?
     首先,要有“我与企业同命运”的责任感。及时写出好的新闻宣传报道稿件是前提。我的体会是:在日常工作中多听、多看、多谈心和多交流。我们每天接触的人和事越多,信息量越大,可写的好材料好新闻就有好的开头和写头。
      其次,要有“为企业发展而写作”的使命感。要把自己的写作特长爱好作为我们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的助力器,作为一种使命来创作。要紧跟时代步伐,随着企业发展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要坚定身为企业员工,宣传报道好公司发展是我应尽义务的使命感。
      再次,是要写出人物或事件的“闪光点”。就是要多写自己身边的事和有新鲜感的事。平时我们读报纸、看电视、看手机、阅材料,都能从中举一反三地联系单位工作实际和社会现实,写出一些新闻和言论稿件。但是要注重提炼素材,抓住“闪光点”。自己身边的人和身边发生的事,能够及时写出来会让自己和职工感觉到更加亲切,感染力也最大。
      ——春雨细无声,红日满乾坤。当文学作品焕发出巨大的精神动力时,相信我们的企业和员工必定是一个攻无不克的最具战斗力的坚强堡垒。她将在新一天里迎着朝霞,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河南国龙矿业建设有限公司 李新海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