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国务院安委办严肃整治煤矿超能力、超强度生产和蓄意造假问题

煤炭资讯网 2021/6/4 9:11:02    要闻
       近期,国务院安委办派出多个暗查暗访组对矿山、危化品、消防、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暗查暗访,曝光问题隐患,推动有关地区及部门、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5月19日至21日,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组对山西省阳泉市开展了煤矿安全暗查暗访工作。期间,暗查暗访组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检查了3处正常生产煤矿和1处建设煤矿,共发现问题隐患22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3条。

        “三假”煤矿超能力生产,问题突出被现场停产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并且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一些煤矿企业在巨额利益的刺激下铤而走险、冒险蛮干,加剧了事故风险。因此查处煤矿超能力、超强度生产是此次暗查暗访组的工作重点之一。在暗查暗访组抽查的4家煤矿中,两家煤矿存在超能力组织生产问题,山西阳泉盂县跃进煤业有限公司更是因问题突出,存在多条重大事故隐患,长期有组织、有计划地蓄意造假,被责令停产整顿。

       5月21日,暗查暗访组一早就到达了山西阳泉盂县跃进煤业有限公司,由于事先没有得到通知,突击检查让矿方措手不及。一到矿,暗访组就直奔调度室,通过反复核对图纸资料、调阅相关数据,工作人员发现该矿存在超能力生产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矿井生产能力公示显示,该矿核定生产能力为120万吨/年,但是连续多个月份超能力组织生产,月度产量均远超核定生产能力的10%,个别月份甚至超过48%。

       随着检查工作的深入,暗访组发现,该矿为典型的假图纸、假台账、假记录“三假”煤矿,且拒不提供真实资料。经过层层抽丝剥茧,暗访组最终揭开了该矿有组织、有计划蓄意造假的真实面目。为了掩盖超能力生产行为,矿方可谓是“处心积虑”“不择手段”,组织生产、地测等多个技术部门,按照全年产量不达到重大事故隐患的标准来反算工作面回采距离,并以此为据绘制矿井各类图纸,形成真假“两套图纸、两套报表、两套台账”来应付检查,调度会议室长期悬挂假图纸,以备突击检查,这一系列造假“组合拳”让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十分震惊。

       与此同时,暗访组还发现该矿不经批准擅自在改扩建区域组织生产,其9#煤层配采项目批准2020年7月10日进入联合试运转,但自当年年初开始,该矿就擅自组织生产,仅6月份就出煤10.7万吨,并且还将此综采工作面回采作业作为独立工程违规发包给其他企业。暗访组指出,早在2015年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就发布第85号令,将煤矿把井下采掘工作面作为独立工程承包给其他企业列为重大事故隐患。在监管监察部门严格要求和严惩重罚的大背景下,该矿依然我行我素,明知故犯,随意突破法律法规底线,真是胆大妄为。

       针对此次暗查暗访发现的问题,暗查暗访组在现场作出决定,要求该矿立即停产整顿,展开全面彻底的整改。由山西煤矿安监局阳泉监察分局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联合盂县人民政府及其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成立调查组,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问责追责,对该矿主要负责人进行联合惩戒。同时,将跃进煤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向阳泉市人民政府进行通报,在全市开展警示教育。

        5月19日,暗访组临时改变路线,突击检查山西华阳集团新能股份有限公司二矿时,也发现了超能力组织生产问题,该矿核定生产能力是810万吨/年,但2020年原煤产量是860万吨,超出核定生产能力50万吨。对这种超能力生产隐患,矿方错误认为,没有超过10%,不是重大事故隐患,没有大问题。

       在现场向矿方反馈意见时,暗查暗访组指出,该矿井下现有4个采煤工作面、17个掘进工作面同时生产,相邻采区之间巷道相互连通,矿老、人多、摊子大,系统复杂,抗灾能力差,整体安全风险较高,但领导班子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重生产、轻安全,存在“看惯了、习惯了、干惯了”的惯性思维,对超能力生产的认识理解存在误区,片面认为只要不达到重大事故隐患就可以,没有深刻认识到超过核定生产能力组织生产给矿井安全带来的巨大风险。 置气象预警于不顾,雷暴天气不按要求停产撤人

        5月20日下午,暗访组检查了山西阳泉西上庄煤矿,该矿为建设矿井,由中煤一建十处承揽回风立井工程施工。暗访组刚到回风立井井口调度室,就遇上雷暴大风天气,并伴有雷电,发现此时井下仍有大量人员作业,安全风险极高,暗访组随即要求施工单位中煤一建十处停产撤人。

        “预警通知你们收到了吗”“收到预警信息,为什么没有撤人”“主井撤了,为什么回风井没有撤人”,面对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的连续追问,施工单位项目部负责人都答不上来,直到暗访组责令停产撤人,该负责人才临时采取补救措施,发指令让井下人员赶紧升井。

       暗查暗访组指出,20日中午,山西省气象台发布阳泉市雷暴大风蓝色预警,驻地煤监分局随即转发至辖区内各煤矿,而该项目部却将预警预报信息置若罔闻,更没有采取任何防范措施。

       据了解,去年山东、吉林两地均发生过受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影响,导致矿井双回路停电,上百人滞留井下长达数小时,险些酿成大祸。

       针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暗查暗访组指出,煤矿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不能把别人的事故当电影看,要举一反三,主动补齐安全管理漏洞和短板,决不能在同类问题上重蹈覆辙。

 




来源: 电煤圈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