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焦煤矿工自制大型木雕“永远跟党走”

煤炭资讯网 2021/7/1 8:19:22    头条

  生动再现矿工真实工作场景,凸显煤炭生产现代化流程。6月29日上午,在山西焦煤集团西铭矿会议室,前来参加“七一”表彰大会的职工,参观完这组《永远跟党走 奋斗铸辉煌》的主题大型木雕啧啧称赞。这组木雕由44岁的矿工张宝宁利用工余时间雕刻而成,以此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木雕含深意

  这组木雕长4.8米,宽1.2米,背景为巍峨的西山群山,以及现代化的洗煤生产链。木雕分5组,展现了不同的矿工工作场景。

  左起第一组木雕,栩栩如生的党徽光芒四射,引人注目。3名矿工脚踏煤炭,手托党徽,砥砺奋进,坚定地走在能源革命的大路上。

  左起第二组木雕刻画了井下安全生产场景。随着“五新”技术的探索,现代化的采煤设备替代了传统挖掘,展现了煤矿工人“苦干实干拼命干、巧干会干用心干”的精神图谱。

  最中间的木雕作品,由一只坚实有力的手臂托起一块煤炭,“西铭”二字很是醒目。这组木雕象征新时代的矿工,举起光和热,托起梦想与希望。

  左起第四组木雕,一位矿嫂正在为矿工缝补衣服。矿嫂托起了煤海半边天,如同一道平安符,化作矿工兄弟衣衫上淡淡的皂香,宛如巷道里矿工头顶的那抹亮光。

  第五组木雕,是矿工结伴走出矿井,平安归来。象征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煤矿工人用爱与责任为安全保驾护航。

  矿工“艺术家”

  这组大型木雕形象生动,寓意深刻丰富,令人过目难忘。

  作者张宝宁在一旁用质朴的语言讲解着作品的含义。从外表看去,高高瘦瘦的他不像名矿工,而更像是一位艺术家。

  事实上,今年44岁的张宝宁是一名有着20多年工龄的老矿工,曾先后在井下当电工、钻探工。

  张宝宁是典型的“煤二代”,他的父亲也是一名矿工,喜欢书法。受父亲影响,张宝宁喜欢艺术,爱动手操作。8岁就会使用缝纫机做鞋垫,暑假自己买布缝制出床单枕套。13岁时,他就用家里的一条肥皂雕刻出一条“金龙”。生长于西山,张宝宁从小就喜欢在山上到处玩耍,常常捡回奇形怪状的树根。5年前,张宝宁利用工余时间开始学习木雕。

  井下的工作艰辛而紧张,工作之余,张宝宁就拿起刻刀雕刻木头,释放工作的疲惫和压力。

  表达爱党情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身为一名党员,张宝宁从今年4月开始创作,用木雕作品献礼,同时反映矿工的真实工作场景。

  选用什么主题,颇费心思。

  对矿工而言,安全大于天,这个主题得有!

  随着时代发展,矿工井下工作条件日新月异,现代化的生产流程得有!

  西铭矿的女工家属亲情服务站,为一线夜班矿工免费提供早餐,解决了矿工长时间井下劳作后空腹洗澡的问题。她们还为上下班的矿工端茶水、送鞋垫、缝补工装,声声叮嘱安全生产。矿嫂的付出必须有!

  没有党的正确引领,就没有如今煤矿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更得有!

  随着思绪的蔓延,张宝宁的木雕作品构思成大型组图。在省内知名工艺美术师帮助下,木雕主题和图案最终定稿。买来易于雕刻的椴木,准备好工具,张宝宁开始了雕刻创作。因为时间紧迫,他常常雕刻到深夜。

  到6月23日,这组大型木雕作品终于完成。

  “假如煤炭会说话,他会告诉我们历史变迁;假如煤炭会说话,他会告诉我们矿工的精神与力量。‘永远跟党走’,是一种不忘初心的坚定信仰,也是一种向着既定奋斗目标持之以恒努力的精神状态!”张宝宁如是说。

  太原晚报

  侯慧琴 通讯员 张磊



来源:太原晚报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