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2021年5月山西省煤矿的一张16人的工资表

煤炭资讯网 2021/7/25 13:10:46    要闻


最近收到一位读者的来信,说他们的工资很低。一开始我也不以为然,因为在今年抱怨工资低的煤矿工人不在少数,有的是觉得企业工资普涨了,涨薪制度自己不靠边给自己涨得少;有的是觉得自己工龄长,为企业奉献了那么久,工资还那么低,自己心理不平衡;还有的人说自己企业长期欠薪、欠社保、医保,自己现在不奢求涨工资,只求按时发工资缴纳费用。直到看到这张表后,才让我看清。原以为煤矿工人很挣钱,但是数据很现实。

工资高与低,我先不做评论,大家自己看。

工资表图

为了方便大家看得清,我重新录入了

数据是横轴的,为了方便阅读,我拆分成两张图,五险一金的部分合并累计:

图1

图2

我在这里做一个情况说明:

从图中可以看出煤矿工人的工资主要分为四部分:

一是计日工资=岗位日工资X出工日

二是工龄工资(因企业而定)

三是节假日工资(岗位日工资X 3 X 出工日)

四是岗薪绩效(担任管理职务的人才有)

五是下井补助(下井津贴+班中餐+夜班X出工日)

六是杂项津贴(部分人有)

班组长津贴=担任班组长职务

信访津贴=担任基层组织工会一类工作

群监网津贴=工会组织的一个群众性职务

值班补贴=担任管理职务

远程补助和交通补助=原轩岗矿务局过来的职工

图表中是一个煤矿工作队里16人的工资表,我取了三个中上等工资做数据对比

一是张三:应领工资12443,五险一金2195,实发10248

二是李四:应领工资7852,五险一金1475,实发6836

三是王五:应领工资4291,五险一金777,实发3513

其中王五的工资比较突出,我做个解读:

王五2021年5月份出工30天,其中井下31天,1个五一节假日加班的3倍工资。

有3个疑问:

1.五一节节假日的工资如何计算?

笔者查了一下:

2021年五一劳动节法定节假日只有一天,就是5月1日当天,也就是农历3月20日,星期六。如果单位安排你5月1日加班,是需要支付三倍工资的。而五一假期其它时间段加班按照以下规定计算工资:

5月2日只5月5日这四天加班应支付2倍工资,如果不能支付两倍工资则需要给加班的人安排补假。

根据《劳动法》第44条规定,加班费计算方法为:安排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工作的,应当支付不低于其工资300%的工资;劳动者在休息日不能安排补休的,应当支付不少于工资的200%。

王五的工资里只体现了1个三倍工资,这是否合理呢?

2.同一个工作队工资悬殊是否过大?

其中张三的实发工资是中等水平工资王五的2.9倍。

张三10248 / 王五3513=2.9

张三应该是担任的基层管理岗

王五的职务是水泵工

这个工作队主要从事井下井下变电所+主水泵房抽水+风机房维护,该工作需要认真负责,还需要职工的努力付出。在多劳多得、能者多得的环境下,同一个工作队,基层管理岗是普通职工的2.9倍大家觉得合理吗?

3. 煤矿职工们的劳动时间是否过长?

从工资表中看到大多数职工都能工作28个日,有的甚至30日。你没看错,在五一节假日煤矿工人竟然能如此勤奋,其中的原因大家都懂,我自不必多说。

但是我想说:

难道煤矿工人的身体不知疲惫吗?

难道煤矿工人不需要陪伴家人吗?

难道煤矿工人没有婚丧嫁娶的人情往来吗?

我不知道这些人是怎样的生活环境,但是这个数字实在是感到意外和难过。

4.万杰煤业的介绍

这个是山西省煤炭工业厅的公告。

从这张图能看出来,这个矿井年产60万吨,隶属轩岗煤电,由一个地方矿整合为省属煤炭企业。

这个是百度百科的信息

5.后记

现在煤矿用工荒的今天,大部分年轻人都不愿意来煤矿。

一是煤矿工作属于高危行业。

二是作业时间长,井下工作加上开会换衣服洗澡,一般都有十个小时。

三是作业环境差,露天煤矿相对好点,而我国绝大部分都是井工矿,井下作业环境往往伴随着高温、潮湿、低氧、有毒有害气体、煤尘。

四是有职业病危害 ,在煤矿工作多年容易得尘肺病。

五是劳动强度大,虽然当下煤矿智能化搞的如火如荼,但是还需要大量的工作,需要煤矿工人穿着厚重的矿工服,背着自救器头灯用体力完成。

所以企业管理者更应该尊重重视煤矿工人,企业的发展不光靠管理者,还需要他们的汗水付出,煤矿工人不光需要养家糊口的工资,更需要得到企业的尊重,还需要陪伴家人活着有尊严。

值得一提的是中煤集团塔山煤矿试点已执行井下一线工人“周末双休制”,打响了给煤矿工人减负的第一枪。在报道中提到:

长期以来,煤矿工人的生产生活标签定格为:连续性生产作业,艰苦的地质环境和水、火、瓦斯、煤尘等灾害威胁,休息时间得不到保障,劳动时间长、安全条件差,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职工们的身体状况。

为进一步提升职工幸福指数,提升广大一线职工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中煤资源发展集团、中煤大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于近日要求所属塔山煤矿试点执行井下一线工人“周末双休制”。

这样的好企业,必须为他点赞,值得全国煤炭企业学习借鉴!

写这篇文章,一来是为处在弱势的煤矿工人发声,他们二来是希望煤矿行业能够发展的更健康、更长远。我们翘首企盼煤炭企业的职工人人都能有个好收入,毕竟煤矿工人从事的工作既辛苦又危险,也坚信有使命、有担当的高管能够带领企业走出山西、走向世界。



来源:智慧矿山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