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国超:浅谈企业如何做好工会基层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1/9/1 10:37:22    论文、言论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的纽带。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有助于党委与企业中心工作在企业全面贯彻落实,有助于调动全员爱岗敬业的积极性、创造性;有助于全员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笔者认为,企业基层工会的工作任重道远,需要不断的实践与探索,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基层工会工作:
      一、聆听党委声音,围绕员工办事是做好基层工会工作的基础。企业基层工会工作必须把握好两条原则:一是聆听党委声音。工作要体现党委要求,紧扣企业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实现各项经济目标和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围绕员工办事。把员工意愿与要求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工会自身的职能,强化民主权利建设,努力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基层工会工作方向正确,才能维护员工利益,增强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基层工会工作才能大有作为。
       二、发挥职能作用,注重抓好结合是做好基层行工会工作的关键。工会工作发挥职能作用必须与基层经营管理、民主建设、为员工办实事等紧密结合,一是适时开展各项主题活动,积极配合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活动,激发员工积极参与。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员工加强规章制度和业务知识学习,以开展读书活动,拓展训练,业务技术比赛等为载体,努力达到团结、拼搏、绩优的效果;二是强化民主建设,努力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始终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组织员工积极参政议政,适时组织开展“我企业科学发展献一策”等活动,群策群力,召开多形式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努力维护员工参政议政等合法权益;三是落实以人为本,真心诚意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大力组织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对生病员工和直系亲属住院生病及死亡进行慰问,对单位员工子女高考金榜题名、女员工生育进行祝贺等,使员工全身心投入到企业持续发展中。
       三、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与时俱进是做好基层工会工作的保证。一是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健全工会班子,针对基层工会干部缺位和兼职较多实际情况,建议配齐数量相当的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定期不定期的按要求开展活动,定期召开职工民主大会,审议基层行政领导工作报告和重大决定事项,积极参与民主决策;二是要求工会干部带头以身作则,充分展示工会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协调的敬业精神,同时,基层工会要加强与上级工会汇报沟通,及时了解信息,明确工作重心,以保证工会工作与上级工会、企业党委目标保持高度一致;三是注重调查研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主动把工会工作重点放在基层一线,搜集员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帮助出主意,想办法,谋思路,尽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自身不能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上级反映,争取解决。同时,重视用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和教育员工坚定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创建企业基层和谐稳定、持续发展的良好氛围。


作者:川煤集团华荣能源绿水洞煤矿 蒋国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