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裴红藏:浅谈国有企业如何加强异地党员管理

煤炭资讯网 2021/9/14 20:18:09    论文、言论
       国有企业如何加强异地党员管理,是新时期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个重大课题。根据调查,异地党员与本部组织接触较少,且流动性强,管理存在极大难度。针对异地党员管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方案,按照“有利于党员合理流动,有利于党组织管理,有利于党员作用发挥”的原则,创建以“互通、摸查、督管”为主要特征的异地党员长效管理模式,这样才能加强国有企业对异地党员的管理。
          一、创新异地党组织管理形式,保证有效覆盖
      (一)在异地党员集中地,可建立异地基层党组织,异地党员较少的地区统一由支部各小组指派人员管理。此异地党组织管理形式,可保证党员队伍管理的有效覆盖。
      (二)组织管理是党员管理的基础。以前传统模式是“党员在外飘,组织不动窝”,党员驻外期间缺乏归属感,组织观念逐渐淡薄。为此,应针对在外党员分布情况,分别设立异地党组织,如建立党小组,由异地党员推选一名党员为异地党组织小组长等。
             二、实行对异地党员定期思想情况摸查制度
      (一)对异地党员的管理不仅要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还要掌握异地党员的思想动态,保持异地党员的队伍整体稳定。
      (二)明确党支部对异地党员管理的两项稳定工作任务:一是通过电话沟通、个别谈心的形式,把握好倾向性、苗头性的思想问题,做好说服教育工作;二是坚持做好异地党员定期思想汇报制度,定期向本部支部报送,遇有特殊情况及时派人前往异地党员所在工作地进行思想情况摸查。
          三、抓好异地党员监督管理工作
      一是在摸底建册上下功夫。对党支部所辖各区域异地党员进行摸底调查,把每一名异地党员的自身情况、所在异地单位、从事职业、联系方式以及发挥作用情况登记造册,动态掌握每一名异地党员在外工作、生活和参与学习实践活动情况。
       二是在监管关怀上下功夫。通过定期电话联系询问、短信问候、向异地党员所在地领导了解异地党员思想动态等活动,深入了解流动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同时支部应定期及时向异地党员通报本支部最近工作的开展情况,宣传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帮助异地党员解决难题,让异地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三是在异地党员学习方式上下功夫。定期将学习资料打包或影音学习文件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给异地党员,让党员自觉养成深入学习理论知识的习惯、力求做到学习不间断,思想不“脱档”。

作者:河南国龙矿业建设有限公司 裴红藏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