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海之中的领头雁 ——晋能控股集团先进工作者沙坪洗煤厂生产车间主任杨子文

煤炭资讯网 2021/9/17 17:35:52    人物展示
      【本网讯】“干好平凡的工作就是不平凡”是他多年来工作的真实体现,“严谨求实、勤奋刻苦、技术创新”是他工作的主线,“积极进取、工作态度认真、踏实肯干、责任心强”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肯定。在他的人生信条中,没有过多的语言词汇,有的只是脚踏实地的行动和锐意进取的精神。自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无论身在任何岗位,都能够以身作则,无私奉献,自强自立,不断创新,展现出洗煤人永不服输的坚强韧劲,他无论身在那里,所带领的团队安全、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都始终名列前茅。该同志先后荣获晋神公司和沙坪洗煤厂优秀班组长、先进职工、安全先进等多项荣誉称号。他就是晋神公司沙坪洗煤厂生产车间主任杨子文。
  
     
            
             以奉献赢尊重的硬汉子 
       2006年,从学校毕业的他还是个二十刚出头的毛头小子,来到晋神公司沙坪洗煤厂后,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和大大小小的设备,让他感到深深地震撼。这个时候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片热土上扎稳脚跟。贫困家庭出身的他凭着吃苦耐劳、善于钻研的品质,在众多青年人中崭露头角,2010年他被竞选为生产一班班长,此时作为兵头将尾的他不但在专业技能上狠下功夫,还认真学习管理知识,履行岗位职责,通过传帮带将班组成员的技能和安全管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他的带领下,他的班组始终能把住三关(质量关、安全关、效率关),他也曾连续几年获得沙坪洗煤厂、晋神公司和集团公司多项荣誉。 
           以真诚赢信赖的好汉子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一个积极进取和优秀的车间,一定有一位积极向上的班主任!作为车间主任,如何不断提高生产系统质量标准化和职工岗位操作水平,是他最为上心的事情。期间,他先后多次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对业务技能低、安全意识差的员工,通过“师带徒”、“周讨论”、“轮流授课”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岗位操作水平、增强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他还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心得、经验、措施、土办法,耐心与车间工友讲解、切磋,面对技术人员断层、新员工技能的薄弱的局面,要求员工将自身学习放在第一位,力求先知、先学、先掌握,做到比别人先走一步、比别人多学一点、比别人学深一点,努力提高自身技能。 
       企业要发展、个人要提高,科技创新必定是最为重要的法宝之一。站在车间管理层的角度,鼓励大家发挥自身的想象力,以“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节约成本”为出发点,对系统流程或设备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造。针对洗选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瓶颈问题,他带领班组技术骨干积极创新改造,不断优化洗选工艺系统,提升安全保护措施、筑牢安全堤坝,先后进行了工艺、设备安全、质量标准化技术创新改造百余项。 
             以品质赢效益的真汉子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在安全生产问题上,他从来不会有一点马虎,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带领车间员工积极参加洗煤厂和晋神公司组织的各项安全活动,认真学习事故案例、《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观看警示教育片,吸取事故案例教训,积极开展反“三违”专项活动,同时根据岗位作业规范要求,制定了《生产期间设备巡视检查标准》,并按照标准进行工作的有序开展。设备的稳定持续运转要求日常的检查与维护必须跟上,一道防线的检查最为重要,因此制定了《班组包机设备状态跟踪表》,对每台设备存在的毛病进行认真记录,并定期进行检查更新记录,留取影像资料,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利用班前10分钟培训,让设备各项技术参数进行提问和讲解,展开短暂的讨论,活跃会议气氛,提高职工对设备检查的注意事项,努力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面对上百台设备的检查,如何实现有重点、有规律、有周期,车间出台和更新了《车间班组周期性工作表》,将设备运行检按照分类,定周期、明确检查标准、注意事项,确保第一道防线的“牢固可靠”,不断提高岗位设备检查能力,及时排除机电设备隐患,降低机电故障影响时间。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他参与了多项技术改造,为企业创造了2014年参与的《319副桶改造》项目,彻底解决了合介桶篦子的堵塞问题,将故障停车时间缩短在1小时以内;2017年参与的《337、338末煤离心机滤液水分级回收改造》项目,改造后煤泥进行了二次回收,创造了较大的利润、大幅度降低了煤泥的外排与电量的损耗;2018年《合介系统故障缓冲桶的设计》项目、2019年《托辊更换专用工具设计》项目、2020年《磁选机高效回收介质、降低生产成本改造》等项目完成后,在系统中起到了显著的效果。 
        成之不易,持之更难。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向组织看齐,要注重学习,勤奋上进,他经常说“最让我痴迷的是工作、最让我欣慰的是成绩、最让我感动是的集体、最让我愧疚的是家庭、最让我放心的是工友。杨子文同志一路走来,从岗位工到班组长再到车间主任,不论在哪个岗位,都始终能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干好本职工作,他也因此成为了职工信任、领导放心、家属称赞的车间管理人,在以后的工作中,他将用这份认真执着的精神,继续为企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将用过硬作风和优良品格,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用实干担当书写青春篇章。


本网通讯员:李平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