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技能人才有里有面 阴湾煤矿为员工绘“职业蓝图”

煤炭资讯网 2021/9/17 17:45:52    人物展示
     【本网讯】“全国煤矿技能大师”、“江淮工匠”、“高级技工”……在中煤矿建三十处阴湾煤矿,拥有这些“头衔”的员工,收入高提拔快,还进橱窗上画册,真是有里有面。

      现年26岁的刘华峰,在2020年5月参加工作成为掘进迎头一名学徒,跟师傅李豪杰学习支护、掘进机维修技术。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勤学肯干的刘华峰不但学会了掘进机维修技术,而且还掌握架棚、端头工、打锚等技术。并成长为掘进班的班长,成为技术全面的生产骨干。

       像刘华峰这样通过传帮带成长成才,是该矿给员工绘制职业发展蓝图的一个缩影。煤矿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这个矿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新员工参加工作前,必须进行入井上岗培训,指定师傅,并签订传帮带的师徒合同。帮带老师与帮带对象做到“五个一”,即:每周一次上茬实教;每月与一次谈心;每季一次思想汇报;领导小组每半年开展一次点评;每年开展一次述职。

        该矿建立和完善了“人才立交桥”,拓展了管理类职业岗位、专业技术类职业岗位、技能操作类职业岗位“三条”职业发展通道,制定了人才队伍三大体系建设实施细则,从职业分类和职业发展通道、晋升条件和方法、专业职务的晋升办法、职业发展各层级岗位职责、待遇、考核管理等8个方面进行了规划,确立“首席”制,分专业分别在高级工和技师人员中择优设置。分级别对应相应学历及年龄要求,经矿选聘后,“首席”按本系统队级副队级工资标准的70%进行考核。

       抽出来“学”。为了员工的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该矿开办一线“尖优”班,组织“岗位大师”担任委培教员,从生产一线抽调具有培养潜能的员工,脱产进行实战实训。除了理论培训外,让学员从设备的拆装、零部件的更换到故障的排除,进行系统的培训,让学员知其所以然。

       到现场“练”。这个矿利实操培训基地,经常性地组织绞车信号工、支架工、机电工等多个工种,到实操培基地开展实战培训。挤时间“比”,该矿在积极组织参加公司技术比武的同时,每年都开展全覆盖的技术比武活动,各专业前三名,每月给予200元到500元不等津贴。

       找最好的煤矿“看”。这个矿跳出“小圈子”,与最牛采矿技术零距离。这个矿分期分批分工种,组织人员送外交流培训。各专业口带着问题、带着目标、带着任务,不定期组织人员到兄弟矿井参观学习,重点学习借鉴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

       打造人才“孵化器”。这个矿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持续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引导员工树立“创新并不神秘,创新就在身边”理念,扎实开展“五小创新”活动,征集“技术创新金点子”和“我为企业献一策”等小改小革、技术革新活动,给员工提供施展才能平台,鼓励员工立足岗位,开动脑筋,刻苦钻研,在改进工具、工序、工艺方面力争推出陈新,形成了千里马竞相奔腾的可喜局面。


本网通讯员:李继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