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下半月煤市分析及展望

煤炭资讯网 2021/9/18 9:01:01    煤市分析

本周,产地供应紧张、社会各环节库存低位,动力煤期货价格上涨;而九月份正值补库窗口期,不仅下游电厂需要补库,建材、钢铁等行业刚需对市场也有拉动,助推了煤炭市场延续供不应求的态势。供货方抬价、挺价意识强烈,但下游对高煤价接受度有限,使得市场煤无量上涨态势,有价无市,成交数量很少。


 

有利于市场活跃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1.煤炭主产区维持常态生产,在周边采购需求火热及站台积极发运的影响下,主产地销售维持强势,新增产量稍显不足。此外,受全运会影响,榆林地区煤矿生产受一定影响,预计本周末恢复正常。


 

2.上游煤源紧张,贸易商恐高心里,发运不积极,大秦线日均发运只有110万吨。本周,环渤海十港煤炭调进量不足,且装船量有所增加。在调进量不及调出量的情况下,总库存回落至1692万吨;其中,秦皇岛港库存跌至378万吨。


 

3.下游电厂和二港库存维持低位。截止目前,沿海八省电厂合计存煤降至1995万吨,较上周减少了163万吨。长江口九港合计存煤316万吨,略有增加,但增幅有限。


 

4.尽管全国气温整体回落,但福建、广东等仍保持35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加之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工业用电发力,用煤需求仍然保持中高位水平。


 

.在主产地供应紧张局面未能有效缓解的情况下,下游电厂启动补库计划,陆续询盘、询货,部分用户用煤告急,接受价格提升。同时,东北冬储备煤,化工、建材等非电终端的采购走强,促使供求形势严峻,现货市场维持强势。


 

对煤炭市场利空的因素有:


 

1.下游终端低库存策略的影响下,刚需用户主要以采购长协煤为主;并全力增加进口煤采购,而对国内高价市场煤拉运较少。


 

2.上游增产增供煤矿正处于办理手续阶段,预计本月下旬逐步释放;且上级随时可能出台更强有力的增运抑价稳价政策,并引发市场煤价格回落。


 

3.受台风影响,华东地区民用电回落;叠加台风造成部分地区建筑施工暂停,用电负荷下降。本周一,沿海八省电厂日耗降至188万吨,较上周平均水平减少了22万吨。


 

在上游产能释放增量不能满足需求,产地市场供应依然紧张的情况下,煤炭供需紧张的基本面将支撑市场煤价高位运行。同时,伴随着较大的政策风险,并随时可能导致价格急剧回落。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