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白岗:改变命运的那些年

煤炭资讯网 2021/9/18 20:46:07    人物展示
     【本网讯】“岗子,下班回榆林的时候开车慢点,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去超市买几斤羊肉,回来做给你吃。”
“天气转凉了,我刚才给你选了几件衣服,你看看发过去的图片,款式怎么样?”
      9月15日下午,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连采队副队长白岗升井后,打开手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妻子一连串的微信留言。
      “其实也不缺啥,衣柜里的衣服有很多,上次买的还没穿过几回呢。”白岗嘴里有些不耐烦地念叨着,脸上却分明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谢谢媳妇儿,衣服不错,羊肉等我回来再做。”临出发前,他将一条微信发给妻子。
      开车回家的路上,这些年来生活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往事又浮现在了白岗的脑海中。
       2012年,在原陕北矿业生产服务分公司连采队组建之初,原本是神东公司劳务工的白岗以优秀的成绩应聘到了连采队,成为了一名合同工。刚入职时,白岗的工资并不高。为了省钱,有时候他在井下忙乎了一天后,下班还自己做饭吃。这一切,对于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来说,没觉得多么辛苦,能靠双手养活自己,他已经很知足了。
      2014年,经人介绍,白岗和妻子步入婚姻的殿堂。一孔石窑洞、一盘土炕、几件普通的电器,从此,两个人开始了新的生活。
      “穷又不生根。我觉得他为人实在,对工作认真负责,又能吃苦,只要努力奋斗,日子总会越来越好的。”贤惠的妻子不仅没有嫌弃白岗,还把小家收拾得温馨舒适,自己省吃俭用,却把白岗的日常起居照顾得妥帖周到。
      “儿子出生那天,我正好上早班。出现产前反应后,妻子怕影响我的工作,提前收拾好东西,自己打车去了医院,连住院手续都是她自己跑前跑后办好的。等我下了班赶到医院,她已经被推进了产房。”每每提起这段往事,白岗的眼中都会泛起泪花,“妻子这么通情达理,我又有什么理由不把工作干好,不把小日子过好呢?”
      家里有了新成员的加入,白岗更加明白自己肩头的责任。于是,他更加勤奋努力地工作。几年后,小两口在榆林不仅买了一套房子,还买了一辆车,日子越过越滋润。
      然而,现实生活不会总是顺风顺水。随着煤炭发展“黄金十年”的结束,煤炭企业效益断崖式下滑。企业效益不好,加之要还房贷,白岗一家的生活逐渐陷入困境。为贴补家用,妻子也曾随白岗一起到矿上打工,虽然辛苦,但夫妻俩的感情却在同甘共苦、相濡以沫中更加坚实。
      2017年,原陕北矿业公司抢抓煤炭市场复苏的发展机遇,实施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提质增效、精干高效、技术创新……一系列措施为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在新的发展环境下,白岗对改变工作和生活的信心更足了。工作中,他勇挑重担,扎根煤海,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到企业这个大集体中。凭借着永不服输、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白岗逐步由一名普通的机电维修人员,一步步干到机电班长、机电工长、机电副队长。他用勤劳和汗水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掘进佳绩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生活变的越来越好。
       2019年,白岗随连采队被分流到了韩家湾煤炭公司。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他继续默默的肩负起一名“80后”管理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在工作中,哪里有需要,白岗就会带领队上的职工奋战在哪里。作为连采队的机电检修“专家”,当井下设备发生故障时,白岗总是会第一个出现在检修现场,并每次都能够高质量的完成检修任务,保障生产不误时。同时,他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几年的时间里为连采队培养出了12名机电检修“大拿”。
      近两年来,随着公司智慧化矿井建设的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成为了矿井亟待发展的需要。白岗明白,只有努力学习新技术,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所以,这几年来,只要有新设备投运,他都会不厌其烦地各种学习,了解设备性能,仔细钻研,掌握设备工作原理。同时,在日常工作中,白岗敢于创新,小到材料架、大到连采机、四臂锚杆钻车的机械部件和液压系统,井下到处能见到他的创新项目。2019年以来,白岗累计完成各类小改小革及创新项目30余项,被评为陕北矿业公司创新能手荣誉称号。
      “其实,工作和生活一样,只要与企业同甘苦、共患难,不断努力提升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就一定会走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白岗总是这样说。
       如今,白岗与家人的生活较之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3月份,妻子又生了一个女儿。前些日子,他又把母亲从老家接过来,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那幸福的生活,就如同他的一对儿女,组成了一个大大的“好”。 


本网通讯员:艾 锋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