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康灵变:处处细心有学问

煤炭资讯网 2021/9/20 11:44:33    散文荟萃
  
      倒出来会油了手,不倒出来又吃不到——生活中吃锅巴也会吃出困惑,不过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如今,一个小小的顶端钩状的塑料支架让宝妈的烦恼迎刃而解,轻松一拉内置支架,便可享用柱状锅巴盒底端的美味了,再也不用担心油腻了孩子的小手和衣裤了!
      这简单的改良让“小锅巴”占领大市场,包括一众方便零食也逐步成为人们喜爱的休闲美味。“一次吃不完,下次吃也不潮湿”自带密封条的小食品、药品、爆米花包装、十字奶嘴儿......还有高空采摘(摘枣、摘柿子、花椒)神器更是脑洞大开,靠灵巧便利呵护劳动的双手,哪哪样儿不是赢在细节,胜在细心!
      只有想不到,哪有做不到。“平兜儿装物易滑落、冬天用手机好冻手、拉锁拉重了最爱脱出锁链”,于是多少服装人在视觉上再调整、工艺上再改进、布料上再置换,不论多加一块小贴布,多扎一段回针线都是好办法,小革新、大受益,于是普通衣服卖出了好价钱,触屏手套大受青睐,凭啥啊,还不是赢在细节,胜在动脑和设计。
      单位冬天挂标语,有的依墙而挂,有的附带牌板张贴,还有的困于地势,宣传条幅需要凌空悬挂,长长的横幅上面总是要分段打开圆圆的孔儿,对此甚是不解,领导解释说,总要让风穿过吧,不打孔的条幅总是随寒风起舞,宣传效果不是大打折扣么。哦,挂个标语都如此一波儿操作,尽如丝一般的细心......
      近年来,先后有过多次整理单位部门文明文化创新工作资料的机会,发现文件盒、档案盒里也隐藏着学问,创新总是藏在点点滴滴的细节里。资料装档后需要侧签备注,方便查找。装侧时签发现,文件盒侧面上下两端打有双孔的盒子能给人很好的工作体验,说它安全高效实用一丁点儿不夸张。一圆孔套边便于负重取档时不拉(割)手,另一方孔则便于轻巧顺利抽插侧签,真是没有比对,就没有伤害,不同的档案盒,体验感、实用性迥然不同。真没在意小小档案盒产自哪里,但我知道它一定是“温暖牌”的!
      “就怕不细心,还怕学不会哪.....”工人师傅也有烦恼。“师带徒不是搞花架子,师傅教1学0.5,教2学1,是一路学艺一路丢,还是一路学艺一路精,没脑子的容易做出混蛋活,用了心的才能出精品!”在同工人师傅的闲谈中不乏透漏出技艺焦虑,却也免绵里藏针,针针见血。师带徒还不是要传承技艺,把握细节么?
      疑案大案也离不开珍罕的细节——善于从罪犯遗留的脚印中,判断其个人特征,曾先后鉴别一千多起疑难案件的脚印,对破案起了重要作用,他就是我国步法追踪技术的鼻祖,神眼马玉林,他自幼放羊,他聪明细心,善于观察、比较,以羊的大小、肥瘦、毛色等体征依据,练出一手看蹄印,就能联想出羊的体态特征的硬功夫。马玉林在53岁那年特招进入公安队伍,从事刑侦学、痕迹学,1964年,国家公安部把马玉林和助手苗春青请去北京,研究步法追踪技术教材,向全国公安系统推广其步法追踪技术。
      说到底,细心在于培养,细节贵在坚持,关键要做好日日功。细心细节其实是一种长态功夫,这种功夫是靠日积月累培养出来的。日积月累就涉及到一个习惯问题,因为人的行为的95%都是受习惯影响的,习惯累积经验,细心把握细节,在习惯中扎实功夫、培养能力、提升素质。师傅总说,操作实践要把握好一个“度”。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度的把握需要习惯的培养、细节的坚持、经验的积淀,思维的突破和胆识的历练。小马过河,不去试试怎么行?原来,试过之后才发现老牛之言,松鼠之语都有失偏颇,自己去做才能收获柳暗花明和海阔天空


作者: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公司两渡煤业公司宣传部 康灵变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