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马瑞:月照思念情

煤炭资讯网 2021/9/20 11:55:02    散文荟萃
  
      时光流转,转眼离开父母的身边生活已有7年。虽嫁为人妻,但在静谧的夜里,月明星稀,我望着一片月色,心头涌上万般思绪。
      晚空中一轮中秋的佳月遥挂,夜风轻轻拂过,带来了一丝凉意。此刻,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童稚时期中秋温馨团圆的场景,那是一段时间不会冲淡反而愈发历久弥新的岁月。外面有热闹的街头,流光溢彩地灯光闪烁着朦胧地温情;家里则是一张斑驳地长桌,全家人围坐在桌子旁品尝各式口味的月饼,遥望明月,好不惬意。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句话是爸爸以前最常吟诵的,我还记得,当时也是一年中秋佳节,我们全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嘴边还有热气腾腾的饭菜,好不热闹。爸爸告诉我,在阖家团圆的这一天,或许还会有很多人无法与家人团圆,只能通过朦胧的月光以寄思乡之情,我们全家人在一起,纵使一箪食一瓢饮,也是乐趣无穷的。
      秋风清,秋月明,相思相见知何日?每年时节,母亲也都会给我买来几块手工月饼,她笑盈盈道:“月饼象征着团团圆圆的寓意,我们一家人吃了也会和和美美地分不开呀!”我带着这句话,走过了暖春酷暑,却始终无法回到父母的身边吃一口香气扑鼻的月饼。路远,双脚仿佛灌了铅一般沉重,走啊走,走啊走,却迟迟走不到回家的归途。
这些零零碎碎的记忆不像是一篇韵律不全的乐谱,倒更像是一曲思念的音符,弹奏着牵挂,也在偶然间慰藉了一个飘零的孤独灵魂。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对家庭的归属感很强烈,没有亲人的陪伴,无论走多远都会有一种身在异乡的寥落之情。
      我忍不住思念给父亲打了视频通话,他的声音依旧慈爱,告诉我工作重要,我们一家人的心总是连在一起的。母亲则抢过话头轻声问我:“中秋又到了,月亮又圆了,孩子,你是不是该回家了,还有下班回家路上慢点。”说来也奇怪,工作上遇到难题我没有沮丧、生活中遇到麻烦我没有逃避,却在听到父母声音的那一刻鼻头一酸,眸中微微润湿。
      月圆是画,月缺是诗。这堆积的思念无处安放,只好在偏安一隅寂寥地四处游离。在温暖的夕阳下,我对着三寸日光默默祈祷父母身体康健、平安喜乐;在落日的黄昏中,我的影子被拉得斜长,仿佛是“对影成三人”的情景,倒也不那么遗憾。不安之心,思亲更甚,唯有借这头上的明月,遥寄亲人安康。


作者:陕煤集团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公司 马瑞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