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曹富东:做一名“合格”的检测试验员

煤炭资讯网 2021/9/20 22:02:19    一事一议
   检测实验工作是工程质量控制的关键手段,目前试验检测行为规范化、标准化大势所趋,所以作为一名合格的试验检测人员必须要掌握试验原理,准确理解相应规范要求,尽可能地减少试验误差,只有这样实验结果才具有代表性,才能更好地为施工提供指导。

      要做好一名检测员,需要做好如下四个字方面的工作:即“精、勤、管、正”。

      “精”指业务精和个人精明两个方面。首先业务精,对需要检测的材料要相当熟悉,要知道所检的原材料的状况和作用。

     “勤”指腿勤和手勤两个方面。腿勤就是检测员要多到施工现场,只有多到现场才能发现现场制作中的不合格品、纠正错误的工艺参数和工人随意的不规范操作行为。另外也可以多交流增加彼此的了解和互相支持。

      “管”指检测员要对所分管的范围进行管理。主要是指质量意识的教育,质量意识提升是精品化生产的关键之一,也是质量管理事半功倍的关键,要把管理和检测结合起来,只有质量意识提高了,减少随意性,自觉地生产符合要求的产品,再运用科学的抽样检验方法,才能提升合格率和检验员的工作效率;二是管事,对于不符合质量管理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如检验过程中的“瞒天过海”,非合格供应商的供货等。

      “正”主要指检测员的自身素质要求,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前三项要求也建立在此基础之上。如果一个检测员自身素质不高,与施工单位发生吃、拿、卡、要行为,则肯定是做不好工作的,一则会在检验中降低或放弃要求或标准,接收不合格品,把不住关口;坚决抵制多种诱惑,树立自身威信,给自己的工作带来极大的方便。


作者: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公司质监中心 曹富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