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国超:实行密薪制是企业管理的必要方法

煤炭资讯网 2021/9/21 9:55:43    论文、言论
      “薪酬保密”是现在不少企业常用的管理制度,很多企业对这项制度要求非常严格,如果员工擅自打听或泄露工资而导致企业内部出现混乱,将会被开除等。据了解,我国目前的劳动法律法规中,既没有薪酬必须保密的规定,也没有禁止实行密薪制的规定,企业只要遵守规章制度制订的民主程序,且内容不与法律法规相抵触,密薪制度是可行的。笔者认为,实行密薪制是企业管理的必要方法。
      一是企业管理和人才防御的需要。薪酬公开往往会对企业管理造成严重影响,在公开后,当第一个对自己薪资不满的人出现时,就会有一大群对薪资不满的员工,这就容易造成员工眼里只盯着工资,没心思干活,遇到问题,心里只会想着:他工资高,应该让他去做。而管理者更是要整天处理这种扯皮拉筋的烦心事,更没有精力投入业务工作。薪酬保密为管理者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度,他们不必对所有的工资差距进行解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薪酬保密是企业管理的必然需要。同时,企业的薪酬制度、结构、员工工资都属于比较隐私的信息,属于企业的机密文档,如果公开后,很容易让竞争对手以“高薪”轻易挖角,提升企业的人才流失率。为防止这类事情的发生,薪酬保密就成了企业的必然选择。
       二是维护员工心态平衡的需要。工资一直是企业的敏感话题,在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员工都会相安无事,大家只能根据底薪、绩效、管理系数来判断别人薪资,这种不确定的判断并不会让员工产生不平衡的心态。但薪酬公开,若是与员工判断差不多还没啥问题,一旦出现了什么不同,就会生出众多的抱怨、消极怠工等负面问题。通过密薪制就可以回避这些薪酬公平性的问题,调节员工心态,让员工能更专注于工作,而不是每天在工资上面与同事比来比去。
      三是尊重员工个体差异的体现。现在企业员工薪酬不吃“大锅饭”,需要结合岗位价值和个人能力综合确定,每个员工的薪酬肯定是有差异的。很多人问为什么?很简单,就比如领导接待客人让员工倒杯水,有的员工就很耿直,真的倒了杯白开水,而有的员工则会主动询问客户是需要龙井、普洱、还是咖啡,咖啡要不要加糖?同样是倒水,你觉得领导会更欣赏哪一位员工?一份工作,有的人只完成了70%达到标准,有的人却达到了100%,为什么要让达到100%的跟你达到70%的拿一样的工资?这对他们公平吗?
       其实,企业大多数员工都知道自己的能力,对拿多少工资也没啥好抱怨的,但薪酬公开后,总会有一些攀比的员工会会夸大自己的能力,当发现别人工资比自己高,就会觉得有内幕,不公平,这种心理作怪,只会让员工之间互相指责对立,破坏企业的融洽氛围。但有些员工是希望自己工资保密的,尤其是低收入、低绩效的员工,公开会使他们觉得难堪,怕影响自己声誉。
       总之,企业实行“薪酬保密”的目的是为了让广大员工都在一种积极的环境中去学习、去工作,抱着学习、进取的思想去奋斗,而不是抱着工资比谁高的攀比心理。这有助于维系企业的平稳运行,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所以,实行密薪制是企业管理的必要方法。


作者:川煤集团华荣能源绿水洞煤矿 蒋国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