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晓雪:中秋节--人间至味

煤炭资讯网 2021/9/21 13:28:33    散文荟萃
      “十轮霜影转庭梧,此夕羁人独向隅”,团圆夜走在单位的小路上,看到月光下柳树影随着时间推移,不知不觉的移动着,而我独自一人,一晃间,我深感中秋节是人间至味,是人圆,是月圆,是月饼圆。
           人间至味是团圆
     “佳节同庆,国泰民安”,山河无恙,家人闲坐,共庆中秋大概就是中秋节最美好的诠释。“神舟万里,中秋回家”,将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的中秋节团圆的氛围渲染的更加浓厚了,人民日报客户端早早发出了“中秋奇妙游”的邀请,邀看鹤舞长空,水墨交融,听丝竹管弦,古今对话;央视新闻早早拉开了“明月千里寄相思”的征集活动序幕,征集万千游子中秋夜景随拍、跨越千里家宴的表达思念方式;妈妈电话询问我中秋是否回家……浓浓的中秋团圆氛围将我们紧紧包围在其中,我想浓情中秋,月满人团圆大抵就是如此吧。
           人间至味是月圆
      “月光所照皆是故乡,双脚所踏皆是生活”,团圆的背后是无数人的守护。为防止疫情反弹,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为畅通团圆道路,坚守监管岗位的公安人员;为保障煤炭供应,坚守在煤炭生产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用辛勤汗水守护万家团圆,用忠诚奉献换来岁月静好。“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我向被赋予了寄托性的明月许个愿,愿所有默默坚守和付出的一线工作人员,以及我思念的人平安长久,圆他们在中秋夜能够忘却生活中一地的鸡毛,抬头看看明月皎洁美好的样子。
          人间至味是月饼圆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打开单位分发的月饼,细细咀嚼,竟出现了犹如品尝月亮般美好的感觉,中间还有美味的夹心。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人们对于月饼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再满足于单一的口味,因此,商家将一块块小小的月饼赋予了更多的时尚元素和文化创意,于是,“盲盒月饼”、“素食月饼”“冰皮月饼”……各式各样的月饼开始走进消费者的视野。但无论是馅心如何丰富多彩,口味如何五花八门,饼皮如何新颖独特,月饼的形状始终沿袭传统的圆形。明朝有文字记载“八月十五祭月,其祭果饼必圆”,能够看出月饼取意团圆的轨迹,所以,月饼圆不仅是形状圆,更是国人团圆的情怀。
      “中秋月更圆,家国情更浓”。愿中秋节的氛围中能够联接起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情感与血脉;愿每一个家庭都能在国家前进的步伐中,收获更多幸福感;愿我们的国家能够在时代的浪潮中,一往无前,创造下一个辉煌。


作者: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公司 李晓雪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