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韩家湾煤炭公司洗煤厂:开好班前会,上好“必修课”

煤炭资讯网 2021/9/22 9:46:05    通讯特写
     【本网讯】“进入振动筛检查筛板,应该怎么做?”
     “拉空设备上的物料,联系集控室,做好停送电工作。”
     “还有要补充的吗?”
      “要将上下关联设备一起停送电,并做好记录。”
     “还有吗?”
     这是9月16日发生在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洗煤厂早班前会上的一幕,除了跟值班人员和班组长安排工作外,让职工现场提出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并拿出解决方案,其他职工还可以相互补充,你一言,我一语,将平时班前会变单一的“我讲你听”为“你讲我讲大家听”。
            奏好事故案例“前奏曲”
     “通过每天学习事故案例,我的感受是‘三违’必危险,时刻都要提高自己的专注力,安全生产必须从我做起、从身边一点一滴做起吧。”该厂员工宋元庆深有感慨地说道。
      洗煤厂利用班前会学习时间给职工开设安全“小课堂”,通过每天学习一个事故案例、组织职工讲述身边人、身边事的形式,把安全知识学习置入轻松、活泼的环境中。让职工牢记事故中的沉痛教训,在工作中时刻保持安全警惕性,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拒绝违章作业。
          注射换位思考“预防针”
     “郑泽,你来说说通过这个案例,换做是你,该怎么处理现场问题。”
     “我会及时向值班人员上报,同时,赶紧组织大家……”
      为了让安全警示教育入耳入心、不走过场,根植职工灵魂深处,洗煤厂引导职工将自己置身于典型事故案例之中,换位思考“假如是我,该如何处理现场问题”“假如遇到同样的问题,自己是否会犯同样的错误”等,通过班前预判安全风险、班中辨识岗位隐患、班后反思错误操作,不断提高辨别、处理事故隐患的能力,使班前会成为安全生产的动员会、安全教育的大讲堂、安全生产的警钟台,切实让员工们从自省中提升了安全意识。
           上好安全生产“必修课”
       班前会是煤矿职工每天的“必修课”,洗煤厂让员工自己来谈谈工作进度、遇到的问题困难、查找的安全隐患,讨论解决措施,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让大家切身感受参与安全管理工作。在安排当班工作时,让业务熟练的技术骨干讲经验,让班组成员相互借鉴、共同提升,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同时,安全管理人员积极督导,利用班前会谈心谈话,掌握员工思想动态,从思想根基入手,提高安全意识,加强理论学习,防范化解风险。将安全教育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覆盖全员。
      如今,洗煤厂班前会上枯燥的说教少了,好点子多了,既调动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了管理人员与职工的交流互动,同时让职工对当班重点工序、注意事项有了深刻的印象,提高了职工安全意识水平,有效的促进了日常安全生产工作。

本网通讯员:王 蒙 高 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