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羊东矿打好安全管理“组合拳”让“三违”销声匿迹

煤炭资讯网 2021/9/22 10:48:07    安全专题
     【本网讯】为强化作业标准,进一步保障职工人身安全和矿井安全生产,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羊东矿从细节抓安全,从实处保安全,多点发力打出消除“三违”行为的安全管理“组合拳”,让“三违”销声匿迹,切实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安全对自己、家庭、亲人的幸福和矿井的发展意味着什么?”“什么是安全风险,抓好风险管控的意义是?”“危险源、风险、隐患、事故之间的内在联系是什么?”“自身工作中经历过哪些想起来后怕的危险瞬间?”在机电区“安全讨论会”上,这一连串有关安全的灵魂质考,让原本安静的会场顿时变得热火朝天。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诉说着自己的见解,讨论场面如火如荼,大伙一致认识到了安全对于自身、对于家庭、对于矿井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宣贯拳”提升安全素养
      为了使全体职工真正受到警示教育,切实做到警钟长鸣,远离“三违”行为,该矿开展“三违”职工面对面的“现身说法”活动,以“邀请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说说心里话、讲讲安全事”为切入点,围绕亲身经历过的“危险镜头”或亲身经历的违章,在事故发生地点,讲述违章对自己造成的伤害以及其所受到的经济处罚,给区队、班组、家庭带来的损失,让“熟人”讲“囧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这种“现身说法”,为习惯性违章的职工再打一次“预防针”,促使全矿职工从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时刻绷紧安全弦。
          “考核拳”增强安全意识
     “程亚洲,背诵一下抽防班瓦斯抽采“岗位双述”第二条,及注意事项。”9月12日的早班五点半班前会上,抽防班工长郭俊强提问瓦斯抽采工“岗位双述”相关知识。
      为有效促进岗位安全、规范操作,避免职工对岗位作业标准内容“背不下、记不牢”的现象发生,该矿针对各岗位工种梳理出了每一项工作工序、作业标准、现场监控人等易携的“安全掌中宝”,职工随时可学习或对照查阅工作期间岗位工种的作业标准,有效地提升了职工的安全素养,减少了各类违章情况的发生。同时,严格现场跟班盯岗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对现场安全管理薄弱环节的监管,及时发现并排除隐患,确保现场安全管理、现场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落实到位。
          “督查拳”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管理永无止境,任重道远,坚持高压态势反‘三违’,让职工不想违章、不敢违章,杜绝零敲碎打事故发生,切实提高职工遵章守纪和抵制‘三违’的自觉性。”该矿安监部科长管伟伟讲到。 
       为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该矿通过开展“零点行动”夜间突击检查,加大对安全隐患排查和检查力度。期间,督查小组以作业现场为突破口,对岗位工履职、现场管理、重点作业环节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都给予现场解决,以实际行动夯实安全生产“前沿阵地”。


本网通讯员:张 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