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孙成武:矿山的“马茹茹”

煤炭资讯网 2021/9/22 17:42:40    散文荟萃
      想起她,就会想起一种土生土长在矿山的、人们称之为“马茹茹”的植物。它不畏风侵沙蚀,耐寒耐旱,在贫瘠的山头自由自在的生长。晴也好,雨也好,旱也罢,涝也罢,定期绽放美丽的花朵,如期结出红艳艳的果子。
     她叫王力宏,一个普通的矿山女孩。十几年前,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由同学介绍结识了她。第一次见到她时,心里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患有小儿麻痹的她只能半屈着在床上“坐”。但她用开朗的笑容和对生活的美好信念,弥补了身体的残疾。她坚持自学,坚持一个美丽的文学梦想。她握笔的手扭曲着,但就是这样一双手,写出了一篇篇对生活美好向往和充满着信心的文章。
       初见的拘谨,很快被她甜美的笑容和开朗的性格消除了。那时的我,刚参加工作不久,由学校突然跌落到社会,有很多的不适应,总觉得工作不如意,生活不开心。坐在她的床边,其实也就是一间小小的储藏室的门边,听她娓娓而谈。没有对命运残酷的抱怨,没有对明天未知的迷茫,有的只是对亲人的感恩,对曾经帮助过她的人的感激之情和对生活美好的憧憬。
      她说,是信念在帮她支撑,是爱给在她力量。从她那里,我领悟到一些在书本中无法领悟的道理,也看到了什么是生活的强者,一个坚强不屈的生命个体,一种对生活充满无限渴望的精神,一盏不熄不灭的信念烛火。而与她相比,自己的那些所谓的忧伤和烦恼是多么的可笑与渺小。
      她用开朗的笑容和对生活的美好信念,弥补了身体的残疾。她坚持自学,坚持一个美丽的文学梦想。她说话很困难;她握笔的手扭曲着,但就是这样一双手,写出了一篇篇对生活美好向往和充满着信心的文章。就是这样一个女孩,组织了一群文学爱好者,开始了他们的梦想之路。
       她所没有的,是我们许多人所不注意甚至容易忽视的健康体魄,但她所拥有的,却是我们许多健康人所没有的对命运的不屈。她用执著的信念,渲染了生活的色彩,用一行行文字,写就铺开了阳光的路。

作者: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燕子山矿 孙成武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