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2021年9月11日14时15分左右,山西介休鑫峪沟煤业公司疑似发生一起液压支柱滚落事故,一人死亡

煤炭资讯网 2021/9/22 20:16:39    安全专题

  2021年9月11日14时15分左右,山西介休鑫峪沟煤业公司疑似发生一起液压支柱滚落事故,一人死亡。

  死者邵成英,59岁,系张兰镇上梁村人。事故发生后,该矿把邵成英送至介休市人民医院,经诊断已无生命特征。随后矿方将死者送至介休南苑山火葬场。经过协商与死者家属达成一次性赔偿金额为220万元的协议,前提是家属不得以任何借口再主张任何要求,同时不得向任何政府部门以及媒体透露此信息,只能说是意外死亡,于鑫峪沟煤业公司无任何关系。

  知情人介绍,邵成英是在跟随阴秋云等运输队工人(4人)作业中,在地面卸第二批自井下升井的液压支柱时不慎从材料车上掉落,随即一根支柱滚落砸在其身上,导致当场死亡。

  知情人介绍,该矿井下903炮采工作面、901掘进工作面、502掘进工作面均为计划外作业,上级检查时矿方进行密闭处理。其中903工作面采用明令禁止的炮采工艺,901掘进工作面属于涉水工作面,距离前几年突水点仅50m左右,突水事故的水患并未治理,存在严重的透水隐患,安全风险极大。

  鑫峪沟煤矿井下工作面布置情况如下:

  903采面5月底形成采面。

  901采面, 6月中旬开始——9月中旬密闭(密闭前每天生产原煤600吨左右)

  502 采面,遭遇检查时从6部主皮带机尾处密闭

  903 采面,遭遇检查时从9号煤2部皮带600米处密闭工作面巷道口密闭。

 

 

  9#煤层瓦斯检测牌板

  903皮带运输机机头

  该矿还将井下安全生产外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个人,承包负责人刘洪波。且存在层层工程转包现象,即刘洪波将井下工程又分包给多人负责,严重违反山西省安委办印发的《关于开展矿山工程外包和挂靠行为集中清理整顿的通知》之相关规定。

  鑫峪沟煤矿各外包队情况

  托管老板:刘洪波

  陕西工队总队长:刘洪涛

  陕西工队总管:付见余

  504掘进工作面:浙江工队 每班人数6人

  503掘进工作面:陕西工队:杨德刚;每班人数6人

  502掘进工作面:陕西工队:史宝军;每班人数6人

  903回采面(炮采):陕西梅峰,每班人数6人

  知情人还透露,鑫峪沟煤业长期存在违法、违规生产,开采未批准的煤层及工作面,同时该矿置矿工生命安全于不顾,在发生透水事故区域进行施工,长期违法组织生产。

  据悉,山西介休鑫峪沟煤业有限公司位于介休市张兰镇沟底村,是经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晋煤重组办发[2009]61 号、〔2010〕66 号文批准,由原山西介休沟口煤业有限公司、山西介休沟底煤业有限公司、山西介休板峪煤业有限公司、山西介休张兰振兴煤业有限公司及新增资源整合而成。

  该矿井井田面积9.5551km²,年设计生产能力为90万,批准可采5#、9#、11#煤层,开拓方式为初期采用主斜井、副斜井和回风斜井,采煤方法为长壁综合机械化采煤方法、全部垮落式管理顶板。2014年5月,山西介休鑫峪沟煤业有限公司通过总体竣工验收并止式投产。2017 年6月22日,该矿90101首米丄作面试釆时发生底板奥灰水突水事故,造成采区被淹, 该矿停产;2018年4月21日,矿井突水源头己封堵,突水事故已治理,其它区域进行 底板注浆加固治理。

  2020年4月28日12时许,山西介休鑫峪沟煤业有限公司503采区回风联络巷探水过程中发生透水事故,造成3人被困。事故原因是鑫峪沟煤业钻探发现地质条件变化时,未分析原因、调整允许掘进距离及探放水方案,导致巷道迎头直接接近断层对盘的老空积水巷道。在老空积水的压力作用下,煤岩壁发生破裂,老空水溃入工作面发生透水事故。

  间接原因

  (1)鑫峪沟煤业探放水管理混乱。三联巷综掘工作面探放水措施中未说明遇到地质构造变化时应采取的措施。接近老空区积水区域,探放水工作未严格按照“三线”管理。三联巷综掘工作面顶板破碎,矿压显现明显,且迎头有淋水,未采取措施及时处理。

  (2)鑫峪沟煤业隐蔽致灾因素调查不细、判断不准,未调查清楚三联巷综掘工作面邻近的老空积水范围、水位、水量,未探清老空巷道真实位置,盲目掘进。

  (3)鑫峪沟煤业技术管理混乱。三联巷综掘工作面遇断层未上图、未编制过断层专项措施,采掘工程平面中未更新 503轨道大巷综掘工作面的掘进位置。

  (4)鑫峪沟煤业防治水技术力量薄弱,专业人员短缺,对物探成果解释不准确,遇到复杂问题不能做出正确判断。

  (5)鑫峪沟集团对鑫峪沟煤业地测防治水工作检查指导不到位。

  经调查认定,本起事故为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对鑫峪沟煤业的处理建议

  依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强化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2012]34 号)第四条第 (二)项,责令鑫峪沟煤业实行整顿恢复机制。整顿结束后,履行复产验收程序,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四十条第一款,暂扣鑫峪沟煤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

  鑫峪沟煤业是介休鑫峪沟集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是 2009 年底经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领导组办公室以〔2009〕61 号、〔2010〕66 号文件批准成立的主体企业。集团下设鑫峪沟煤业、东沟煤业、德隆煤业、左则沟煤业四座煤矿,核定煤炭总产能 330 万吨/年。



本网通讯员:佚名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