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靳爱萍:东岭后,期盼了已久的地方

煤炭资讯网 2021/9/23 8:08:24    散文荟萃


  东岭后村,我一直想去却没去成。那天天气预报有雨,我很倔,这次好像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得了我那颗想去的心。

  东岭后,位于豫晋交界处,焦作修武云台山镇最北边的一个村庄,隐藏在连绵不断的太行山深处,犹如养在深闺中的少女,保留了很多令人惊叹的原始自然风貌。

  6月16日,天气阴沉,我和小王驱车前往东岭后村,途经一片废弃的采石场,山体被挖的已失去一半或是山脚被挖没有了,像是被扒光衣服的壮汉,裸露出健硕的胸肌。

  继续向前走,车子在流淌的绿中穿行,云雾在青山间缭绕,人在画卷中如痴如醉,夏日的风透过车窗吹进来,惊醒了梦幻中的我,哇~好冷。

  过了金岭坡,眼前景色更加的美丽了,满目苍翠,沁人心脾,从不知道北方还有这么秀美的山,记忆中北方的山雄奇,植被少;南方的山秀美,植被茂盛,而这里的景色一点都不输南方。

  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两侧茂密的植被都向路中间聚拢,远处青山叠翠,连绵起伏,我们遨游于绿色世界中,无数次不由自主的感叹太美了。

  赏景的同时,别忘记安全。虽然全都铺设了水泥路,但道路窄、弯道多、会车难。好在车辆少,几十公里路,只遇一辆小车。

  9点钟,我们终于来到东岭后。兴奋之余,天空中下起了小雨。

  这里距市区仅47公里,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你即可从喧嚣的闹市进入幽静的山林,欣赏具有北方的青山和自然风光,体验豫晋交汇处特有的语言、饮食、民居等民俗文化。

  这里海拔1000米,森林覆盖率极高,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都市人休闲纳凉的避暑胜地。

  这里四面环山,地势险峻,千年白陉古道从村中穿过,全村现有15户人家,全都住在石头房里。

  我雨中漫步在青石板路上,瞅瞅这,瞧瞧那,宛如刘姥姥进大观园,看啥都感觉稀奇,一不留神脚下一个趔趄差点摔倒,吓死我了,心脏扑通扑通地跳个不停。

  突然间想吃山果,四下张望发现一棵结满黄橙橙果实的杏树,我边走边自言自语,就吃几个,主人不会那么小气,果不其然,主人不但让吃还从屋里拿出一些熟透的杏子给我,不无自豪地说这一颗杏树能摘500斤果实。

  东岭后村的山中有N条徒步路线,由于时间有限,只能玩半天,我们便走了一条短线。

  从村子对面过河沟处的垭口进山,一条纯天然原始小路沿山势缓缓上行,地面潮湿却不泥泞,路一侧是幽深的峡谷,一侧是茂密的森林,置身于幽静的山林,心情瞬间欢快起来。

  刚走一会儿,天空下起了密集的小雨,小王停下来撑开雨伞问我要不要继续,我果断地说去,因为潜意识告诉我不能放弃。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对的,几分钟雨就停了。

  下过雨的空气新鲜而稚嫩,神奇的云海再次展现在眼前,云海很远,就像是在山的另一边慢慢移动,一会儿的功夫,三座山峰完全裸露出来,宛如少女轻解罗裳,激动人心,美妙绝伦。

  我们沿着大路走,来到一Y字形路口,左转可通扇车寺,右转可通色花树,这里出现大规模的云海奇观,山林被云海覆盖,云海在山之间流动,我置身于茫茫云海中,那感觉犹如在仙境一样美妙。

  色花树,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你是不是和我一样疑惑,不知是树还是村?我也是去了才明白,它是一个废弃的小村庄。后来才知道,村里还住有两户人家,但我们去的时候没有见到人。

  看似村庄却已荒凉,几座残破的石头老屋,门前长满了绿色的植物,倘若没有那几座石头房都与大自然融为了一体,而恰恰是这些与自然亲近的村落,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探险游玩。

  夏日里的太行山,青山苍翠,山花烂漫。在回去的路上,我发现很多漂亮的山丹花,就是那首《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中的山丹花,山丹花又名山百合,植株上面花朵的数量就是这个山丹花的花龄。顾名思义,一年开一朵,两年开两朵,三年开三朵。这些都是林业学校毕业的小王告诉我的。

  都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一点不假,身边有些优秀人的时候,是会带动你一起前进的。所以,我们一定要与充满正能量的人在一起。

  如果你厌倦了城市的喧嚣和繁华,想要寻找一片安静的地方,让自己的心回归大自然,那就不防来东岭后吧!



本网通讯员:焦作千业水泥公司靳爱萍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