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晓霞:秋之魂

煤炭资讯网 2021/9/23 8:24:55    散文荟萃

  有人说,秋是无情的,是万物俱寂、了无生机的季节。我却要说,秋是那样多情,它将它的深情深深埋藏于秋实、秋色、秋风、秋叶里。

  秋  实

  秋天来了,成熟的果实挂在高高的枝头,压弯了树枝。它不是在自我陶醉,也不是在孤芳自赏,更不是在哀叹自己将跌落枝头的命运。它是在想:“我是怎样成熟的呢?”

  “不是风,恐怕我早已霉烂了。”

  “不是雨,恐怕我早已干瘪了。”

  “不是光,恐怕我早已苍白了。”

  “不是热,恐怕我早已憔悴了。”

  这世上有不经过风吹雨打而成熟的果实吗?

  这世上有不经过光照日晒而成熟的果实吗?

  秋  色

  秋是什么颜色?

  谷子说:“秋是黄色的,我就是让秋风吹黄的。”高粱说:“秋是红色的,我就是叫秋气染红的。”棉花说:“秋是白色的,不然,我哪里会有洁白的外衣呢?”墨菊却说:“秋是黑色的,我开放的花朵就是证明。”松柏说:“秋和夏没什么区别,都像我一样青翠。”秋天听了摇摇头说:“不,不,我是五彩缤纷的,

  如果我只属于一种颜色,那秋天该是多么单调啊!”

  秋  风

  有人说,秋风是残酷无情的。它暴怒时,吹落了树叶,吹掉了果实,吹走了种子。如果不是秋风吹落了一片片树叶,那它不是要被冬天撕裂吗?如果不是秋风吹掉了果实,那它不是会被冬雪吞噬吗?如果不是秋风吹走了种子,那它不是会被酷寒冻僵吗?是秋风吹落了一片片树叶,将它带给了根须,让它找到了自己生命的起点和终点。是秋风吹掉了果实,将它送进了一个个温暖的家庭,保存了孕育生命的胚胎。是秋风吹走了种子,将它送进了大地的温床,等待来年破土,发芽,生长……

  感谢秋风吧,别曲解了它那一片保护生命的慈母般的心!

  秋  叶

  秋天的落叶,一片,两片,在空中慢慢地打着转,恋恋不舍。

  地离开了那生长了一季的枝头,漫天飞舞的秋叶,盘旋的秋叶在离开枝头之前似乎忧心忡忡。

  秋叶呀,你是怕人们会忘记你的贡献吗?不会的,人们不会忘记你一生的苦累劳作,不会忘记你在夏日捧出的片片绿荫。

  秋叶呀,你是在哀叹自己一生的短暂吗?不要如此英雄气短呀!你是已奉献过的精灵,又何必在乎生命的长短呢?

  秋叶呀,你是在担心没有你的枝头,该如何度过那一个寒冬吗?不必担心,你看呀!它在你一季的庇护下长大了,已不再是昨天的那个娇女儿,而是今天的伟男子了。

  一片,两片,盘旋的秋叶还是在天空中打着转,它似乎既不留恋枝头也不忧虑命运,而是在寻觅自己的归宿。它是在想:既然生命已有了一个不寻常的开始,就应当有一个不寻常的结束。



本网通讯员: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公司 王晓霞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