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周 豹:夜听秋雨

煤炭资讯网 2021/9/23 9:00:11    散文荟萃

  在中国的北方,九月就如同南方的梅雨季节,连绵的秋雨下个不停,有时雨多的仿佛让人心里都开始潮湿发霉。但是我却喜欢这秋雨连绵的日子,让人能静下心来思考许多事情,回忆往事。尤其是在连绵秋雨的夜晚,一个人坐在窗前,拉灭灯,关闭手机,点一支烟,静静地听着窗外的风声、雨声,让一颗躁动的心平复下来,进入到一种完全放松的自我的境界。

  此时没有了白日的喧嚣,心中无一丝杂念,没有了任何干扰,黑暗中只有烟头的光亮一明一暗在闪动。细雨在侵润着大地,也洗涤着我的心田,窗外的风时大时小,窗外的雨沙沙作响。我能想象来,雨水打湿树叶草茎,一滴滴流下来,汇成汩汩细流向低洼处流去。

  这个季节的雨,没有春天的细腻温润,没有夏日电闪雷鸣的狂躁,不紧不慢,成熟而稳重,淅淅沥沥传来丝丝凉意,让人不自主的抱起胳膊念叨,天凉好个秋。的确,在北方,不下雨的秋天是不完美的。没有秋雨的侵染,就没有“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壮美,就没有漫山遍野柿叶如火的美景,就没有原野上的五彩缤纷。

  夜听秋雨,大可以随意,坐累了,可以卧听雨声,想象着秋雨带来的色彩与欢乐,心情竟然舒服了许多。其实秋天的雨也会给人带来“秋风秋雨愁煞人”的郁闷心情。会给离人添愁,也会给好饮者带来借口。我自认为,连绵秋雨中最开心的莫过于两件事。要么一个人捧一本好书,静静地去读,要么约一两个好友,弄两个菜,一瓶酒,一边品评,一边听雨,任时光流逝。

  秋雨是无所顾忌的,各种加载在秋雨不好的名头也是牵强的。我不是古人,更不是高士,做不到古人的清高洒脱散淡,看清一切。更不是文人骚客无病呻吟,我早已过了“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代。进入不惑有四,平添一份淡定与从容,没有了青年的激情澎湃,多了一份成熟与稳重,虽未达到“泰山山崩于前而不瞬,卒然临之而不惊”的化境,但却也自有几分“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些许姿态。

  不管秋雨带给人们何种遐思与愁绪,但她真真切切给万物积蓄着养分能量,而秋雨静默深沉的的美,只有中年过后才能体会。



本网通讯员:陕西陕煤蒲白煤矿运营公司周豹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