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新征程 话发展 | 三位一体创佳绩

——湖南柿竹园公司建设世界一流有色金属矿山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21/9/23 9:43:14    焦点话题

◎  袁子钢

  “十三五”期间,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柿竹园公司)始终坚定服务于国家和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围绕“建设国内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典范、建设世界一流有色金属矿山”发展愿景,针对原矿品位下降趋势与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通过技术创新、管理提升、党建引领等,使企业生产效率、经济效益与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如今,柿竹园公司瞄准创建世界一流有色金属矿山的目标,阔步开启了“十四五”的新征程。

  科技创新 促进效能增长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柿竹园公司从加强科研课题管理入手,建立和完善《科技成果管理办法》《技术研究开发及费用管理办法》《科技奖励细则》等创新管理办法与激励措施,从制度与体系上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实保障。

  柿竹园公司的“钨氟磷含钙战略矿物资源浮选界面组装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柿竹园群空区矿柱与低品位多金属矿绿色高效开采技术及示范”“复杂多金属矿伴生萤石资源盐酸剥离高效浮选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地下大规模立体分区中深孔控制爆破技术”“特大空区矿柱群立体分区控制开采技术”的应用,使柿竹园公司在井下中深孔大规模爆破及矿柱群回收技术领域处于先进水平。这些课题项目不仅解决了生产难题,也为同行企业提供了技术借鉴。

  “十三五”期间,柿竹园公司受理的专利达到128项,是之前年度累计受理专利数总数的10倍;参与国家(行业)标准起草3项,组织内部创新项目74项;取得国家级科技成果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10项,公司级科技成果32项;累计发放各项科技补贴与奖励达到350万元以上。2020年,该公司表彰了19位科技创新杰出贡献者。

  “十三五”末,钨回收率、萤石回收率较“十二五”末分别提高了11.46%、83.48%,年均提高幅度分别达到1.12%、6.21%。

  管理提升 促进效益提高

  聚焦主业,剥离企业办社会化职能,实现轻装上阵。柿竹园公司将“三供一业”、市政设施、社区分离移交给地方政府;对退休人员进行社会化管理改革,将退休人员的档案、社保、党组织关系等均移交给地方政府;将职工医院改制为内部的门诊部。

  两压一减,剥离低效资产,实现效益提升。柿竹园公司对实业公司下属5家子公司进行清算并完成了注销;对长期亏损的铋业公司实施破产清算。对管理职能相近的机构予以撤并,低效能的生产单位予以撤消。通过撤并优化,企业管理机构减少了40%,管理人员减少了17.87%,中层管理人员降幅达到43.94%,职责更清晰。

  推行6S精益生产管理,现场管理效率提升。柿竹园公司通过“三天一层楼”打造榜样示范区,在榜样区试用单位全面推广应用,进而在全公司全面推行。通过全面推行6S精益生产管理,自觉总结、自觉改善、自觉改进,自我发现、自我实施、自我提高,成为柿竹园公司现场管理新气象、新局面,现场环境、安全保障、管理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推行SAP管理系统上线,智慧化管理增效率。SAP管理系统是集“产、供、销”一体的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不仅让生产计划的下达到执行再到销售的过程一目了然,而且对过程中物的异常消耗能及时警示,让操作者、管理者通过分析与改进后,步入正常。SAP上线让柿竹园公司的综合管理基础与管理效率再上新台阶。

  通过上述系列措施的实施,柿竹园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推动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步伐。“十三五”期末比期初,资产负债率下降了11.59%,销售利润率增长了181.29%。

  改革薪酬体系,通过建立坐标式多通道动态薪酬分配新机制和“多位一体”的绩效管理体系,构建员工纵向晋级、横向晋档的薪酬发展通道。

  强化技术改造,促进采矿装备水平提高。公司引进了KQG150、Simba1354、乳化炸药现场混装车、维柴坦克70等新型采矿、装药、运输设备,使采矿装备满足了现时选矿生产需求。

  强化安全环保管理,筑牢生产底线。柿竹园公司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环保优先理念,梳理编制了健康安全环保责任清单,建立了网格化的健康安全环保责任体系。每年进行一次全员安全培训,强化班组安全员配备与教育,签订年度安全责任状,将安全与绩效挂钩考核,一票否决。新建投产2座尾矿污水处理站,从硬件建设上彻底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对选矿厂、采矿场实施雨、污分离工程,源头解决污水处理量大至处理成本高的问题;优化药剂制度,从工艺流程源头减轻污水处理压力与确保达标排放。

  通过全面夯实生产与发展基础,企业生产能力与发展力得到提升。“十三五”期间,钨精矿折合量、萤石精矿折合量分别增长15.27%、70.24%,年均增幅达到3.62%、14.23%。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高度与深度融合,是企业党建工作内容与工作目标。柿竹园公司党委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工作的引领与保障,在认真落实中国五矿集团党委开展的“党旗飘扬、党徽闪光”活动要求的同时,深入开展“四个一批”建设,签订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状,将党建工作落实落细。

  “十三五”期间,柿竹园公司采、选、综合回收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多元化的产品种类,增强了企业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但也存在原矿品质持续下降、人力资源结构不优、采选工艺亟须调整、矿山装备有待升级、尾砂堆存严峻、安全环保本质水平不高等影响与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十四五”期间,柿竹园公司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蓝图,立足资源储量丰富和技术先进、产品多元优势,通过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促进管理效率提升;加强技术创新,进一步促进企业核心技术提升 ;强化技术改造,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动能;通过信息集成手段,筑建智能矿山新境界 ;坚守安全环保底线,构建绿色矿山发展新格局。

  “十四五”期末,产值总量将比“十三五”增长10%以上,年增幅达到10%以上;初步建成智能采矿、智能选矿、智能管控于一体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矿山企业。



来源:中国矿业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