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阔步迈向行业发展新格局

煤炭资讯网 2021/9/23 9:56:33    要闻
     煤层气是一种与煤炭伴生、以吸附状态储存于煤层内的非常规天然气,是一种重要的、清洁高效的新型能源。大力开发、充分利用煤层气资源,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调整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也具有重要意义。
  效益多重、前景广阔,但面临资源动用率低、单井产量低、运行效率低、难采资源比重大、技术发展受限、收益低等困扰,煤层气产业虽得到国家层面的肯定与支持,却长期发展低迷,产业发展面临重重挑战。
  作为行业标杆,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逆势而为。“十三五”期间,资源勘探持续增储,累计产量破百亿立方米。产量、商品量实现新突破,分别完成规划目标的107.5%和109.5%;油气当量较“十二五”末增长286%;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科技攻关成效明显;绿色矿山建设不断推进……为促进我国煤层气产业化发展、增加清洁能源供应、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
  不忘初心,保障清洁能源供给
  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有世界意义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庄严承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层次问题是能源问题。
  作为国家重点能源企业,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深知,加快开发利用煤层气对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具有重要作用,是构建我国清洁低碳能源体系的重要路径。
  战略接替补给,保障能源安全。煤层气是上好的工业、化工、发电和居民生活燃料,1立方米纯煤层气的热值相当于1.13千克汽油、1.21千克标准煤,其热值与天然气相当,可以与天然气混输混用,而且燃烧后很洁净,几乎不产生任何废气,清洁高效。202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8.4%,天然气消费量达到3280亿立方米,而全年天然气产量仅有1925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增长不及消费增长速度,进口量持续上升,对外依存度高。开发和利用煤层气可以有效地弥补我国常规天然气在供给量和地域分布上的不足,对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障煤矿安全生产。作为伴生能源,我国煤炭的煤层气平均含量约为10立方米/吨,煤矿开采过程中,煤层中的甲烷会逸出,当煤层气空气浓度达5%—16%时遇明火会爆炸,这是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在煤矿开采前、开采中抽采煤层气可有效提升年生产安全条件,降低煤矿瓦斯爆炸率;煤层气若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其温室效应约为二氧化碳的21倍。据计算,每利用1亿立方米甲烷,相当于减排150万吨二氧化碳,将原本排放到大气中的甲烷抽采利用可以有效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以开发利用煤层气、提供清洁能源为己任,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栉风沐雨13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立足鄂东缘高效建成了国家级煤层气产业示范基地,构建了集勘探、开发、生产、集输、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格局,初步形成了从煤层气“一气专攻”到煤层气、致密气、页岩气“三气并举”的良好局面,树立了我国煤层气产业发展标杆。
  2020年,面对疫情和低油价双重挑战,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攻坚克难,强化勘探评价,资源增储实现新突破,提交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315.22亿立方米,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113.81亿立方米;精细组织生产上产,产量箭头向上稳增长,当年实现产量24.62亿立方米,最高日产气量突破800万立方米;强化提质增效,年实现收入25.66亿元,实现高质量发展。
  不懈创新,打造核心技术实力
  煤层气开发利用效益多重,被国家寄予厚望,现实发展却长期不尽如人意。继“十一五”、“十二五”任务未达标后,国家《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2020年抽采量达到240亿立方米的目标再度落空。
  煤层气产业遇阻原因复杂,煤层气开发核心技术迟迟无法突破是关键。定向井钻井、构造煤钻井与改造、压裂液及支撑剂材料,煤层气排采增渗、多层合采,低渗透煤层瓦斯高效抽采、低浓度瓦斯高效利用等核心技术,亟待攻关突破。
  自成立起,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就以成为我国煤层气业务技术主导者、标准规范制定者、业务发展领跑者为发展使命,攻关重要技术瓶颈,核心竞争实力不断增强。
  技术攻关取得实效,研究领域持续拓展。以形成的中低阶煤层气勘探开发七大技术系列为基础,进一步聚焦勘探开发“卡脖子”问题,攻关完善了煤层气“多源成藏”富集理论和煤系地层吸附气、游离气立体成藏模式两项理论,形成了煤层气小曲率半径定向井技术、超深层煤层气多裂缝体积酸压工艺、致密气与煤层气同井开发、煤层气全自动智能橇装等配套工艺技术。牵头攻关“煤炭地下气化”股份公司重大科技专项,申请“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关键技术研究”股份公司重大科技专项,承担“库兹涅茨克盆地图图雅斯克区块煤层气勘探开发潜力研究”股份公司科技专题。
  科技管理不断加强,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深化科研管理改革,成立专业技术专家委员会,建立专家咨询、审查、指导机制,推广应用科技管理平台,建立科技经费投入机制,科技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建成国家级煤层气技术创新平台,形成国家工程中心、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两院一中心”的研发体系,培养锻炼了一批技术骨干,基本构建具有公司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十三五”期间,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项、股份公司重大科技专项1项、新申请股份公司重大科技专项3项、自主设立科技项目24项,推广应用“四新”技术9项,创效2.14亿元;获得专利授权47项,申请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项,获得集团公司、行业协会等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强大的技术攻关能力,为企业夯实发展根基。
  践行使命,坚守生态保护职责
  煤层气虽然是清洁能源,但其勘探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地面钻井开发涉及山水林田湖草的环境扰动,如果处置不到位,将会对生态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秉承“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提高站位,健全环境保护管理体系。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重大事项议事制度,依靠党组织领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抓住“关键人”“关键环节”推动环保问题的高效解决;开展全覆盖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积极配合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
  清洁生产,创新技术加强环境治理。按期完成黄河流域污染防治攻坚任务,以清洁生产为抓手,在黄河流域全面推广实施钻井泥浆“不落地”;以采出水治理为“牛鼻子”,在韩城、临汾、忻州分公司共铺设集水管网约260千米,采用冲沟蓄积、集中收集的方式对采出水深化处理,实现了100%达标排放;严格做好危险废物全过程管控;认真开展土壤和地下水调查工作,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生态修复,绿色矿山创建成果丰硕。持续推进场站标准化建设、清洁作业、节能减排、生态修复;对生产经营活动实施全过程污染防治,多措并举打造绿色气田……2020年绿色矿山创建目标圆满实现。忻州分公司“山西省鄂尔多斯盆地保德地区煤层气开采”、临汾分公司“晋陕鄂东气田大宁—吉县区块大吉5—6井区天然气开采”顺利进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标志着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全国首家完成国家级绿色矿山达标创建的煤层气企业;韩城分公司也在2020年年度绿色矿山创建中交上优秀答卷,“鄂尔多斯盆地韩城南煤层气田开采”及“鄂尔多斯盆地韩城西白马滩地区煤层气开采”两个区块进入陕西省绿色矿山创建库。
  不辱使命,绘制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我国天然气工业大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作为党领导下的资源型国有企业,落实上级战略部署,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是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尚处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初级阶段。”这是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站在“十四五”这个新的历史节点上,对自己及整个行业新的历史方位的基本判断。
  展望未来,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希望通过三个阶段谋划并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愿景目标。力争从2021年到2025年,基本实现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深刻转型;从2026年到2030年,全面开启并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从2031年到2035年,持续推进和提升高质量发展。
  “时间表”已敲定,高质量发展“路线图”什么样?
  坚持“硬增储、稳上产、低成本、强党建”的根本战略和“重人才、重创新”的基本战略,坚守“市场为王、资源为根、价值为本、夯实基础、创新驱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六个战略定力,努力培育“资源、市场、体制机制、技术、人才、文化”六个优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价值创造为主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能力,努力在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贡献……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上下一心,脚步坚定,思路清晰,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阔步前行。
  推进科技进步和市场化开发,是我国煤层气产业发展的两个重要引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是煤层气产业发展必须抓紧抓实的使命。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愿与社会各界携手同行,努力开创气田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绘制绿色发展新画卷。(中国环境监察)


来源:中国矿业网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