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现场事现场办 ——中煤矿建三十处阴湾煤矿创新管理法小记

煤炭资讯网 2021/9/23 10:09:56    通讯特写

  中煤矿建三十处阴湾煤矿干部员工拜“现场为老师”,把现场管理提升到“安全之基、成本之源、效益之母和人才学校”的高度,全矿上下形成了“解决问题在现场”的好氛围。

  近日的一个早班,笔者跟随安全检查组,到43101工作面,通过耳闻目睹,探寻到这个矿“现场管理法”奥秘。

  安全防在现场

  在43101风巷钻场,项目部经理欧阳长远对照检修记录,逐项检查了锚杆拉力和水管吊挂装置完好情况。

  “这里打钻作业的噪音很大,是隐患点。”欧阳长远对带班的钻机班班长边兆飞说,“钻场前后20米,都安装了警示牌和防撞防护装备,虽然有了这些安全装备,也不能掉以轻心,在打钻操作时,要安排专人看护,发现来车,及时停止作业,撤到安全场所。”

  在工作面上隅角,欧阳长远向通风队队长王刚才解抽工作面上隅角的瓦斯浓度情况。

  “上隅角和采煤机落煤时的瓦斯浓度在0.2%,在断层等构造时,也没有出现过瓦斯异常。每班都安排专人检查,确保万无一失。”王刚才说。他在通防专业工作了十几年,是位技术精湛的“老通风”。

  “现在技术手段多了,那只能起辅助作用。真正保障安全的,还要靠人的精细管理。瓦斯猛于虎。相邻采区也没有发生过气体异常,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放松。”欧阳长远说。

  “割煤机切割力很大,飞煤飞矸伤人的事故时有发生,细节要管控好。”欧阳长远在机尾一处变坡点,对采煤队队长李伟说。

  “采煤时,我们采取限位作业:煤机手在5米外,护顶工在8米以外,拉架工在15米以外,每班都有跟班长对站位进行考核,确保安全。”李伟说。

  “我们要抓住每个细节不放松。事故隐患就隐藏在细节里,盯准细节,就能守住安全。”欧阳长远说。

  增效在现场

  180米长的综采工作面里,综采支架一字排开,煤壁在灯光下熠熠生辉。

  “工作面刚过完断层,现在情况好些,要加油干,力争再创佳绩。”欧阳长远说。

  “我们已经连续八天割煤在10刀以上。有条件,我们产能就能完全释放,创造更高的效益。”李伟说。

  “我昨天在机修车间,看到主运系统更换下来的皮带,有300多米,它们还可以给你们下个采面用。”欧阳长远对李伟说。

  “下个采面储量小,运输强度也不是很大,我们换下皮带都是给下个采面准备的。”李伟说,“用旧的虽然麻烦一些,但皮带价格高,能降低我们的考核成本,我们都主动用。”

  “今后,皮带都这样用,从主运系统退下给工作面用,从工作面‘退伍后’,可以给掘进等小皮带系统用,把它们的剩余价值吃干榨尽。”

  欧阳长远说:“我已安排技术、经管,对各种配件进行统计,建起全矿性调剂机制政策,通过顶层设计鼓励以旧代新。一些替代品的使用,在维护成本上会高些,跟总体效益比,是很合算的。”

  健康起于现场

  43101工作面每天产量在4000吨,推进速度快,产尘量较大。

  进入工作面,欧阳长远向采煤矿长了解工作面在防尘方面采取的措施。

  “每个工作面采取了机动的防尘措施,每班都要进行注水减尘,煤机在作业时,内外喷雾降尘。”采煤矿长邓新刚说,“员工都配发了进口的3M防尘口罩,加强个人防护。这个队已连续多年没有人患矽肺病。”

  “员工健康是第一位的,矽肺病是‘隐形杀手’,我们要全方位加强防尘管理。”欧阳长远说,“煤层注水是最好的主动降尘措施,就是影响进度,即使如此,也要坚持把防尘工作做实,每个孔都要注意注水量,注水多,现场粉尘浓度就会低,采面空气就会好些,员工身心就会健康,这比‘金山银山’还重要。”

  育人在现场

  阴湾煤矿的是三十处旗下四支“猛虎式”采煤队之一,装备先进,人才集中。

  在采煤面,欧阳长远和“电控大师”崔立军聊了起来。崔立军是“齐鲁工匠”和“全国煤炭系统技能大师”,是矿特聘人才,每月享有特殊岗位津贴。

  “崔师傅,你和煤机打交道多少年了?每天都检修哪些部位?这煤机影响不干活,咱全矿都要没有产量了。”

  “我检修煤机电控20多年了,从白庄煤矿到阴湾煤矿,一直在干煤机检修工作。”崔立军说,“每天检修内容都不一样,要超前做好故障排除。我们超前给煤机进行健康检查,还没有影响过生产呢!这点,请领导放心。”崔立军非常自信。

  “一名好员工培育需要3年,一名好师傅没有10年出不来。我们要发挥大师工匠传带作用,持续磨剑练功,培育出越来越多的实用型人才。”欧阳长远对李伟说,“煤矿发展需要人才来推动。我们要处处关爱这些‘技术大师’,岗位上这样的人才多了,我们的安全才有保障,效益才能更高。”

  这个矿创新开展现场工作法以来,要求管理人员,每天在现场处理的事情登记入档,安排专人考核兑现。近半年来,因执行不到位,有27人次被经济处罚,3人被降职使用。现场事,现场办。压力传递更快,执行杜绝“肠梗阻”,各式问题迎刃而解,保障了安全,提高了工效。



本网通讯员:李继峰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