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齐心协力见真章 ——常村煤矿小小环卫队事无巨细的家务帐

煤炭资讯网 2021/9/23 10:13:17    通讯特写

  小时候,大人们常常告诫我们:“该花的花,不该花的不要花”,但在那时很少有人告诉我们,如何衡量好花与不花的标准,总是等花完之后,训斥到:“你真败家”。长大后我们进入社会,成家立业,在花与不花的确定上依然,周而复始的按照幼时的方式工作和生活着,直到最近全矿掀起“算账文化”的热潮,我们才陷入深深的思索中……

  经营、效益始终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词,要创造效益,就得学会经营,要经营有道就必须学会持之有道,而持之有道的精髓就是“会算账、算细帐、算好账 ”,全面建立算账文化延伸出精益管理无处不在的理念。从目前而言,我矿环卫队负责全矿卫生环境和垃圾运输等工作,遍布全矿各个角落,每个细枝末节处都有他们的身影,在算账文化的号召下,一场以节约为目的的变化已经悄然而至。

  发扬“抠”的精神--变废为宝,从斤斤计较中降成本。

  为了节约维修维修费用,环卫队员工“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自主保养垃圾车,一年节约6600余元;把废旧扫帚精捡合并进行重新改造再利用,一年节省费用1440元;对卫生用品进行以旧换新、液体勾兑的方式,一年节省费用2.66万元……

  节约无小事。正是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怀揣着“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的目标,坚持费用指标、增效项目分工、责任划分,将“算账文化”贯穿到整个工作的管理和经营中,让节省节约成为一种自觉自愿的价值追求,真正做到了“小材料”算出“效益帐”。

  发挥“减”的效用—减员增效,从合理用工中“挤”效率。

  推行算账文化后,环卫队从提升工作效率上入手,提倡员工能者多得,多劳多得的理念,用最少得人力干最多的活,立足岗位创实效。目前该队现有正式工11人,临时工93人,现有84个岗,在不补充保洁人员的情况下,重新划分责任区,减少3个岗位,每年节支8.87万元。在不影响正常作业,保证卫生质量的前提下,增加工作量,减少出勤天数,3名司机预计减少12天,每年节支1.08万元,真正实现工作量科学调整,人员持续优化的目的。

  创造“说”的价值 —营造氛围,从集思广益中传递文化。

  经营理念无处不在,该队在结合“以真金白银论英雄”的理念融于思想实际当中,根据工作实际推出“两会两政策”的班前会形式,对临时工讲理念:着力宣贯集团及矿的理念及文件精神,使其在氛围上营造出工作、生活处处都算账的大环境;对正式工讲措施:日常工作中,从细节中挖点子,从管理中找漏洞,从源头开展“算账文化”。该队为了使员工对算账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全员算账心得会”方式,确保全员参加,每周不定时的开展算账文化主题心得立体交流会。俗话说的好“众人拾柴火焰高”,该队上下一心齐心协力,为算账文化更深入的探索不遗余力。

  环卫队始终围绕“盘清账、责任明、找差距、激励干、强执行、增效益”工作目标,紧跟时局,实打实地通过领导层各个细节管控,员工积极主动,齐心协力见得真章,取得实效,堪称王道。(通讯员王毅 王磊)



本网通讯员:王毅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