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司马煤业公司员工荣获全国煤炭企业年度“五小”创新成果奖

煤炭资讯网 2021/9/23 11:17:51    局矿快报
      【本网讯】近日,笔者获悉在全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度煤炭企业“五小”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征集活动中,潞安化工集团司马煤业公司选煤厂焦青海的《压滤机滤板防脱落保护装置的设计》荣获二等奖,该公司综安队张勇的《综采工作面气腿式升降退锚索装置》、抽采队郭伟的《抽采管路降尘除渣装置设计》、通风队张鹏的《缓冲抗压调节风门》分别荣获三等奖。
       该公司选煤厂有四台煤泥压滤机,每台压滤机的各滤板之间通过滤板底部两侧的的连接链逐一相连,由液压马达通过推拉头板实现压滤和卸料。在卸料过程中,一旦某块滤板的一侧连接链断裂不能及时发现,液压马达继续拉伸各滤板,断链这一侧会停止移动,另一侧继续移动,该滤板在这种情况下开始偏转直至脱离运行轨道掉落。此类事故严重时,即是一块滤板的脱落如果不能被及时发现并停车,将牵带其后方滤板一并脱落出运行轨道,事故处理起来就非常费时费力。压滤机的运行需要岗位司机在操作柜上操作,无法同时进行动态巡检,也是滤板脱落不能被及时发现的原因之一。为解决上述问题,焦青海废寝忘食、潜心钻研,发明设计了压滤机防脱落保护装置。该装置设计安装后,能确保压滤机在发生滤板脱落事故后及时停车,也简化了事故的处理难度,而且每年至少可挽回100万元的经济损失。
       另外三人的获奖项目,均在该公司的实际工作中起到了既减少安全隐患,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又节约成本的作用。
       此次成果的获奖,是该公司在全国性创新成果评比中获得的历史最好成绩,为企业争得了荣誉,同时也彰显了该公司的创新活力。通过成果的取得,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对于该公司完善创新体制,弘扬爱岗敬业的大国工匠精神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该公司相关领导表示,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希望广大员工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涌现出更多技术型、创新型员工,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本网通讯员:秦鸿彬 苗彩萍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