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铜川矿业陈家山矿:矿工“眼睛”的守护者

煤炭资讯网 2021/9/24 10:29:50    人物展示
      有一种职业,它工作在矿山最基层;
      有一种岗位,它是女神们的归宿;
      有一种坚守,它关乎着每一名矿工的生命;
      有一种奉献,它为千尺井下照亮着前进道路。
      在众人的眼里,矿山是男人们的世界,而在矿工们的眼里,矿山的女人们是一朵朵铿锵玫瑰,她们把爱的暖流传递给矿工弟兄,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托起了煤海的“半边天”。
     她们满怀着对工作的激情,用爱“擦亮”着矿工的“眼睛”,用心守护着“黑哥们”,用甜甜的微笑编织出一道矿山最美的风景,她们就是陕煤铜川矿业陈家山矿机电车间矿灯房女工们。多年来,他们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铿锵玫瑰独特风姿,用热情、亲情、柔情温暖了整个矿山。
      “要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每一盏矿灯,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着每一台自救器……”。矿灯房班长告诉笔者。 


      走进矿灯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洁明亮排列有序的灯架,以及穿着工装、挂牌上岗的女工们和她们忙碌有序的身影。她们平均年龄35岁,是一支充满朝气、锐意进取、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队伍。
      每天,她们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拖地,打扫卫生,之后就开始用毛巾擦拭一盏盏矿灯,查看矿灯和自救器是否正常,充电指示灯是否正常,把存在的隐患一一排除后,再把矿灯放入灯架上充电,充满电的矿灯才能让职工放心使用。她们像永不停歇的轴承一样穿梭于每一个灯架之间,一班下来腰酸背疼都在所难免。
      她们负责着矿灯、自救器的发放和考勤、矿灯维修等多项工作。从清洁到充电,从检修到维护,从收回到发送,每一步都做的特别细心,也许在别人的眼里,灯房充电工只是一份普通的工作,但她却把这份工作看得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因为她深知,人在黑夜中最孤寂,在幽黑的巷道中,矿灯不仅仅为矿工照亮前方的路,而且千家万户幸福生活的一份保障,她们深深地明白,保证矿灯盏盏完好使她们必须做到的,她们为的就是让每一位“亲人”都能带着最明亮的矿灯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把家回。 


      “说心里话,只要咱们的矿工兄弟每班都能用上‘放心灯’,只要见到他们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升井,我们一点也不觉着累和辛苦,这是我们最开心最幸福的事。”灯房女工宋斌说到。
      常常听工友们说,矿灯房的女工们是矿工兄弟们的“天使”,其实她们也是妻子,母亲,女儿。而这些角色让她们感觉自己都不太称职。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你都好几天晚上没有陪我了?
     “宝贝,你赶快睡,妈妈今天是最后一个夜半,明天晚上就可以陪你了,你想想,天黑了 ,矿工叔叔们在井下没 有矿灯还怎么工作呀,听话……”一次零点班职工刚领完矿灯,矿灯房女工王莉给孩子说到。
      如今,“一张笑脸相迎、一声亲切问候、一句慢走相送”的“三个一制度”,已在她的心里生根开花结果,简单的几句话让职工倍感亲切温馨。
      坚守在灯房的“阵地”上,她用真诚服务照亮井下万尺巷道,用真心、诚心、细心、爱心呵护着每位矿工的“心灯”,使矿工在关键时刻有一个安全的“护身符”。就这样,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日升月落,寒来暑往,天天如此,年年如此。灯房女职工细致的工作、温馨的服务、悦耳的叮咛,让每位入井矿工倍感亲切和温暖,成为一线职工上下井途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本网通讯员:崇 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