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固一矿工会多管齐下保安全

煤炭资讯网 2021/9/24 10:43:10    安全专题
    【本网讯】 “宁可慢、不蛮干;一人违章、多人遭殃……”9月23日,河南能源焦煤集团赵固一矿员工李伟在下井前收到了这样一条手机短信。像这样的安全信息,近期李伟经常会收到。
      国庆节日来临,为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该矿工会在一线区队、班组开展了手机课堂、结对帮教、安全讲坛、现场考练、安全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杜绝零打碎敲事故。
      手机传安全。为便于员工更好地学习安全知识,由该矿工会牵头,根据阶段工作重点和安全工作要点,每周拟题,以短信形式发至员工手机,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安全意识,提高现场预控能力。“‘手机课堂’就像安全提醒和预报,当天安全重点是什么,看看手机短信就知道。”员工刘顺山告诉笔者。
      结对保安全。要求各区队排查新入职、身体状况差、思想不稳定等安全不放心人员,安排安全意识强、业务技能精的人员与其结对子,实施全过程跟踪帮扶。
      讲坛论安全。该矿工会在基层区队广泛推行“班组讲坛”,以班组为单位开展案例讲解、惊险回眸以及安全知识、岗位技能学习培训,小范围大力度强化员工安全意识,提升技能素质。
      现场考安全。该矿将“安全课堂”搬至井下,利用每班开工15分钟,收工15分钟时间,针对设备操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各工种操作要领等,选出一名操作规范、技术过硬的员工进行现场操作演示,提升了员工的现场实际操作能力。
活动促安全。该矿工会紧扣安全主题,组织职工自编、自导、自演歌舞、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文艺节目,并经常深入基层区队、班组进行慰问演出,使广大职工在欢笑中受到深刻的安全教育。
(王代华)



本网通讯员:王代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