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安全高效 力保供电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电业分公司狠抓发供电工作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21/9/24 10:45:55    通讯特写
     【本网讯】今年以来,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电业分公司从严从紧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矿井安全生产用电保驾护航。截至目前,累计完成37081万千瓦时,比计划增加4731万千瓦时,厂用电率降低0.5%,标煤耗同比降低6克/千瓦时,为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奠 定基础。
          筑牢安全根基
      全面梳理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风险管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抓两票三制和“三违”,完善安全生产奖惩机制……翻看近期工作要点,其中涉及安全生产的内容多达十多项。
      “紧盯安全生产关键环节是我们的主要工作,通过开展安全联查,对锅炉、主厂房、大修现场、输煤系统等进行严格审查审查,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该分公司安全部部长胡鹏介绍道,他们还对大修现场安全技术措施,输煤皮带运行情况以及安全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等开展了集中地毯式排查,责令相关部门发现问题即刻整改,坚决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今天我们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第三条,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安全工作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近日,该分公司正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并对《事故案例》《防止电力生产事故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等内容进行学习,开展常态化事故预判预防演练,进一步强化对现场操作的监督震慑,促使规范职工的操作行为,安全意识显著增强。
      一直以来,该分公司深入贯彻落实“紧、严、细、实、全”大安全观,围绕系统“零缺陷”、操作“零失误”、安全“零事故”的安全生产“三零”目标,从领导班子做起,从中层管理干部严起,带头狠抓责任落实,促进制度规范执行和现场操作,扎实开展“六反六查一确保”活动,持续夯实安全根基。
          靠创新提效率
     该分公司通过运用“四新”,不断提升发供电质效。他们在北大峪和梧桐庄变电站创新实施无人值守,发挥变电站遥信、遥测、遥视、遥控“四遥”优势,结合机器人巡检,取得良好效果。
      “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巡检过程可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及时预警,有效避免了故障跳闸及造成设备停电事故的发生,保障了煤矿供电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有效降低了变电站人员的劳动强度,弥补了人工巡视的不足,巡检工作效率提升了70%以上。”电业分公司供电工区副主任周向龙介绍说。
     同时,该公司还及时做好设备大修与电厂、变电站运行方式的调整,超前做好操作风险管控、检修过程管控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做到达标排放
     “我们在达标排放工作中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最终使烟尘达到20毫克每立方米、氮氧化物100毫克每立方米、二氧化硫50毫克每立方米,各项数据均在可控范围内。”该分公司发电环保部吴晶晶说道。
       该分公司持续加强环保设施运维管理,严禁环保设备带病运行。加强无组织排放管理力度,所有物料储存点达到全密闭,煤场、料场、各转载点做到环保设施与生产设备同步开启。提升烟气治理设施管控水平,在电厂烟气在线监测站房安装了动态管控系统。并聘请专家排查系统、培训运行人员,确保动态管控系统实施后环保数据稳定达标上传。
      “我们通过对锅炉风量、放渣频率等设备调节,控制炉膛温度保持在850℃至900℃左右,实现清洁生产,降低烟气中氮氧化物初始产生浓度,尿素投入量也明显减少,节约了生产成本。” 发电环保部技术员张一树说道。


本网通讯员:李浩洋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