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郑煤集团芦沟矿“四举措”全力做好后4个月安全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1/9/24 12:26:05    矿建勘探
     【本网讯】连日来,郑煤集团芦沟矿按照集团公司工作会精神和要求,结合实际,从提升认识、强化教育、落实考核、隐患排查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做好做实做细后4个月安全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管理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
      深化思想认识,树牢安全发展观。该矿自9月8日起在全矿开展“安全责任落实”大反思活动,充分利用班前会、专题学习会、宣传版、学习强企等线上线下平台,组织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集团公司8月31日召开工作会精神等,深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红线”的思想认识,从思想、技术管理、行动、安全管理等方面找差距、查不足,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后4个月历来是煤矿事故高发期,今年受疫情防控、极端强降雨等因素影响,安全风险叠加,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又适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党和国重大会议召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庆日,集团公司重大改革发展关口,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广大干部职工对标对表学习贯彻版《安全生产法》,从推进矿井安全发展的高度,认清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任务,分析查找问题和不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工作会精神上来,坚持集团公司安全生产24 字方针,按照“六个确保”要求,扎实做好后4个月安全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强化教育培训,筑牢安全屏障。该矿利用调度会、安全办公会、周五集中学习会宣贯上级吸取事故教训要求文件、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开展“井口送平安”、防控零打碎敲体系建设(PCPA)知识竞赛、VR沉浸式体验警示教育、三违帮教等活动,让“安全无事故、追求零伤害”安全文化内化于心,提升全员安全责任意识。制定下发《强培训提素质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学习强企”智慧云课堂教育优势,打造高效安全教育培训模式,实施《学习强企积分管理办法》,每月考核兑现奖惩,激励职工自觉学习提升;持续开展周五集中学习、岗位操作流程演练、手指口述岗位描述等活动,采取大师带徒、专家授课、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推动干部职工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筑牢安全屏障。
       落实考核机制,提升管控水平。该矿围绕后4个安全工作,以风险辨识为基础、风险评估为手段、风险控制为目的,强力抓好《安全风险研判制度》、《区队安全重点监控管理规定》执行,每月上、下旬召开风险研判会,对违反安全红线“二十条”、被纳入重点监控区队的党政负责人进行约谈,缴纳安全保证金,取消评先评优资格,推动安全管理重心下移和区队抓实抓细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每月从安全教育素质提升、岗位作业流程、风险研判、安全重点监控、区队安全风险分级、PCPA目标成果、标准化提升等12个方面抓好防控零打碎敲事故体系考核,每项考核成果与员工薪酬待遇挂钩,分别进行月度个人奖励30-100元、集体1500-10000元,年度个人奖励500-1000元、集体10000-20000元,月度拿出近50万元的安全激励基金,以经济杠杆翘动员工自觉想安全、抓安全、保安全。
       加大隐患排查治理,营造作业安全环境。该矿扎实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把安全风险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紧盯21煤柱面水害、顶板,32141掘井头瓦斯防治、150斜坡运输等管控重点,超前做好预判风险,每半月评估一次安全风险,把防控重大风险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组织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对瓦斯抽采钻孔施工、局部瓦斯积聚处理、瓦斯排放、巷道贯通或揭露空巷、探放水、支护设计和支护过程、过地质构造等关键环节实行重点管控,确保有人员作业的地点就有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保障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严格落实《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河南省强化煤矿安全生产暂行规定》、《河南省煤矿防治煤与瓦斯突出十项措施》等规定,加强“一通三防”管控力度,做到“不掘突出头,不采突出面”。加强矿井机电和提升运输管理入手,充分利用日检、月检监督管理,提升检修质量,减少故障影响,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机电设备进行日检、月检管理,严格检修质量验收标准,杜绝了“拼设备”带病运转现象,及时排除设备存在的故障及隐患,营造更安全作业环境,保障矿井的安全生产。以科技力量提升矿井安全管理,组织开发安全积分系统、安全风控系统和巡检云系统。建立健全安全动态管理,及时将风险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避免异常信息上报滞后、隐患落实工作不畅,增强科室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感,落实落细对井下作业地点巡检管理职责,确保日常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本网通讯员:龚 灏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